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08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光輝的十月

國慶日的省思

記得小時候每次看電影之前,片頭一定要起立唱國歌,國慶日的前夕,大街小巷都插滿了國旗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國慶日是國定假日所以放假一天,但是為什麼要放假呢?

聽著老師娓娓道來:「那是為了紀念開國時期為國家犧牲的烈士們,讓我們有現在安定和樂的生活。」如今大家的國家民族意識不那麼強烈,旗海飄揚的盛況已不復見,國小裡也不天天升旗唱國歌了。不過「事有所本,人有所出」我們有責任將一些道理用簡單易懂的話語傳承給孩子,所以10月份會帶著孩子一起認識我們的國家

》我們的國歌
為民國十三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時,所頒布的訓詞。全文共四十八字,闡述了開國建國的精神與治國理念。
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 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 為民先鋒 夙夜匪懈 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 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 貫徹始終

》我們的國花
梅花,耐冬抗寒越冷越開花,梅花有三蕾五瓣,代表三民主義及五權憲法,以及堅貞剛毅的情操,也象徵中華民國五族融合。

》我們的國旗
青色代表光明純潔、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無私、民權和平等;紅色代表不畏犧牲、民生和博愛。白日的十二道光芒,代表著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個時辰,並鼓舞國人與時俱進,自強不息。

為國家祈福

光輝的10月,我們一起畫國旗、一起唱國歌、一起聽關於國家故事。10月10日是我們國家的生日,今年已經110歲了,祝福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國慶煙火、表演遊行,無論是到現場或看實況轉播,都希望爸爸媽媽帶著孩子體驗一下雙十國慶的熱鬧氛圍,也讓我們攜手同心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家園。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10.10.08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