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15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全腦學習時代來襲

三位一體的大腦理論

在針對大腦的研究中,Pual McLean博士提出了三位一體腦模型的理論,將大腦區分為爬蟲腦、邊緣系統和皮質腦。其中,爬蟲腦是大腦最主要的區域,負責本能和自主身體機能,最關注的是生存問題,例如手碰到燙的東西,會本能收回手指,不需要思考;邊緣系統是大腦的枝幹,發揮了長期記憶的作用,處理感覺、情緒,也是維持人際親密關係的社交大腦;皮質腦則是人腦中面積最大的區域,處理腦中的高階技能,例如言語、推理、創造、想像,主要負責學習的功能。

提升學習腦,學習有效率

在工業時期,教育的內容強調爬蟲腦的機能,講究透過不斷重複重複重複的過程,熟練流水線的工作技巧,是一種「跟著我做」的知識灌輸過程。但是現今社會,爬蟲式工作不斷消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中,人們需要在工作過程不斷處理情緒、人際關係,也需要利用皮質腦去主動思考、適應與創造。全腦學習時代的來臨,老師的角色也要隨之改變,從授課轉為學習引導師,透過目標設立、正向建議的引導,創造鼓勵關愛積極的學習環境,讓學習的素材與學習者產生連結,相較於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學習腦的提升。

複習計畫研討會

期中考前的班會討論,於本週陸續完成。這次班會的會議主題是「期中考準備計畫」,孩子們從目標分數的設定開始,到自我激勵的小卡製作,再到每日複習內容的準備,在你一言我一語有條不紊的舉手發言中激盪想法,具體出全班共同執行的學習方案。有句話說「目標就是有期限的夢想」,目標讓我們專注於手中的工作,帶來強大的聚焦感,堅持展開行動,相信孩子們都能有不小的收穫喔!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