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15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國旗打卡尋寶趣

國旗定位打卡賽

十月國慶主題活動持續到本週,尋找「世界國旗」任務活動單的謎底,各年級的任務稍有不同,看似相似又不相同的國旗,孩子們覺得特別又有趣。法國與荷蘭國旗都是紅白藍的三色旗,法國是垂直方向,荷蘭是水平方向;印尼國旗是水平的上紅下白兩色旗,而波蘭是水平的上白下紅兩色旗;格陵蘭國旗的白色橫條代表土地面積80%的冰片和冰蓋,紅色半圓代表太陽,白色半圓象徵冰山,與日本都是以太陽作為主體。

學習中一起努力的事

孩子的「小週記」等小作文類的項目,即使只需要100字,對孩子們而言也是難度增加100倍。日記本、稿紙攤開,望著格子一轉眼好幾十分鐘了,卻連主題也還沒決定。主要原因是:生活就是這樣過沒什麼特別好寫,或定下題目但前後三五句話即結束了。

進行這項作業時,請孩子們想想這週有哪些事情是最有印象的,不一定要很特別,重點是有心理感受。然後,加入小幫手──人事時地物。

人:和誰一起,至少能正確寫出稱謂。

事:內容先從主題開始說起,再慢慢細寫,加上修辭讓句子更生動,別忘了適當加入老師指定條件。

時:什麼時間發生,清楚寫出日期、星期、早中晚等。

地:發生地點、所在位置,例如:哪個縣市、活動地點名稱等。

物:事情發生中的相關物品,若能加入敘述內容中,增加豐富感受。
 
對於[事]、[地]兩項,孩子們常回憶不起來,不清楚自己去的地方或經歷的事。即便是旅宿飯店也好,請家長能為孩子稍微描述:我們在哪裡、地點大概名稱、經過哪些地方、進行什麼事等,如此一來能為孩子增加更多寫作題材和內容喔!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0.10.15

2021-10-15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