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2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建立具體目標 展開行動力

老師們總是苦口婆心地跟孩子們說:「學習不容易,但是學會了,學問是你最大的寶藏!」、「分數不重要,『態度』才是能幫助自己儲存能力的關鍵。」但即使做好準備,每一次成績下來,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兵臨城下的應變之道

每次大考前,老師們都不斷思考著如何利用有限時間做有效複習,並時時調整,有趣的是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有的孩子變得好緊張,拚命抱書苦讀;有的變得好慌亂,不知自己該做什麼;也有孩子始終很淡定,好似考試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成績揭曉時,往往那看起來最輕鬆的人居然考得最好。原因就在於,孩子知不知道自己在學些什麼,清不清楚自己學習的弱點,有沒有做好完善的考前準備計畫。

考前慌亂,主要來自於要考的科目很多,要記憶的內容也不少。除了針對前述要達成的目標進行加強練習之外,其他的科目也要兼顧,其實只要能好好安排時間,就能降低壓力,減少慌亂。所以菲力總會在考前二週帶著孩子建立讀書計畫。

學習要也有計畫

不管做任何計畫,首要必定是從建立目標開始,而且必須是明確、具體的,因會影響計畫是否有效。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的目標是「這次考試成績會比上次進步」,可以調整為「希望這次能比上次進步十分」,或「希望每一科的分數,都能超過上一次的成績」。也請孩子想一想,如果要達到目標,該怎麼做?例如,如果上次成績不太理想,就想想問題出在哪裡?是觀念未釐清,還是練習不夠?這次該補強那一部分?讓孩子懂得自己在做什麼、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分數不是人生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而是有沒有從學習的過程中,找到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