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22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手中的魔法棒

不要小看孩子的塗鴉,一筆一畫中都包含許多讓孩子變聰明的小祕密。我超喜歡看孩子用心的塗鴉,從圖畫中可以了解孩子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認識這個世界。

將來我要當……

美術活動時老師準備了一本充滿正能量的繪本《善良,我做得到》,帶著孩子瀏覽書中角色,並展示準備好的職業服裝資料,探討長大後各自想成為怎樣的人、從事什麼行業,有人說要當消防隊員、老師、警察,還有老闆……。

老師針對孩子們提出的行業做介紹,以穿著的服裝、配件、地點等特性的不同,請孩子先畫出自己,之後再進行多元素材的組合。作畫時孩子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看到韋安的圖畫全身貼上紅色的布料,是消防員嗎?他開心的點點頭。每位孩子的創作都很有特色呢!

塗塗抹抹的樂趣

對於小小孩而言,筆,就如同是魔法棒一樣,隨手一畫就會出現神奇的顏色,再加上不同的素材就可將腦海中的想像轉為具象化。喜歡天馬行空的孩子,更渴望透過畫圖來和爸媽一起分享「他的想像力」。日記圖中每天的精彩畫面,就是孩子的心情寫照。

因個別差異及發展、生活經驗的不同,都間接影響孩子構圖的表現。期待家長們每天撥出少少的時間,以多詢問、多讚美的態度,鼓勵孩子嘗試各種方式來表達想法、情緒,從中獲得快樂與自信,您的關注刺激孩子主動學習的意願,還可以在日記圖上註解喔!打造孩子多采多姿的笑意生活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看我變變變

近期的熱門話題,萬聖節要裝扮什麼,當話題一被開啟,孩子們都超興奮的,吸血鬼、睡美人、巫婆、南瓜、海盜、恐龍等,大家七嘴八舌熱烈地討論,下週五,期待孩子們的創意和家長們的巧手喔!

菲力安華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