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105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最受歡迎人物排行榜

嚴格是一種行事準則

「我最喜歡阿公了,阿公都不會罵人!」前幾天聽到孩子們在排名「最受歡迎人物排行榜」,從學校老師、菲力師長到家中長輩們,都在孩子列出的候選名單中,讓一旁聆聽的逸卉主任也忍不住好奇起來。

私底下,常常聽到孩子們討論老師兇不兇、嚴格不嚴格,或是誰的爸爸媽媽最好。不過什麼樣的態度是兇,而什麼樣的態度算溫和呢?其實兇應該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或生氣、或憤怒;而嚴格則是一種行事的準則,一份對行為舉止的要求,具有持續性且前後一致。

請你重新再做一次

有時孩子犯錯,常見大人笑笑的對孩子說「No〜No〜不行喔,這樣不乖!」孩子可能會覺得大人只是說說而已,下次依然故我再次挑戰。換個表情,認真的看著孩子表達「這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請你重新再做一次。」

這麼做能讓孩子認知到大人是「認真且在意的」。在遇到禮儀規範或已經約定好的事情時,不能因為時間、場合或心情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不能有時大聲喝斥,有時又視而不見,同一件事要用同樣的標準來處理。

先把遊戲規則訂好

不論是在班級經營中,或是每個家庭裡的家規,讓孩子知道準則在哪裡,正確的態度和該有的界線,都清清楚楚的說明,先把遊戲規則訂好,這樣才能有所遵循也能減少抱怨和糾紛。

期中考結束,老師們除了期中考檢討和同樂會的既定行程外,也會做一次期中結算,依照班上的生活公約、班級規則,表揚優秀的孩子,獎勵用心為班級付出的寶貝們,而行為準則不合班規要求的部分,我們也慎重面對,用心改善唷!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