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112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寫作材料儲蓄簿

讀寫能力一生受用

隨著臉書、IG和直播等影像傳播方式盛行,大量貼圖的使用取代了文字的表達,間接也導致了現在學生作文能力變差,甚至連認讀和書寫國字都產生了困難的情況。寫和讀是最關鍵的基本素養,每個人不論是要解決問題、累積知識、社會互動,都需要讀寫素養,從小開始陪孩子讀好的作品,並透過寫作發展思維,才能讓孩子一生受用。

寫作就像烹飪,要有好的火侯、要學會配菜,但其中的食材從哪來?這是老師無法教給孩子的,尤其現在的考試跟過去不一樣,作文的重點不在於詞藻的華麗,而著重在擁有孩子自己的觀點、經驗和想法,因此陪著孩子聊一聊對生活中大小事的看法,培養對事物的「感知」是首要之務,在家不妨從30字短文著手,為每天的生活留下紀錄,或是說說對故事中主角行為的感想,多聽多看也要多發表,豐富自己的寫作存摺。

累積「寫作材料儲蓄簿」
1.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從親子共讀到自主閱讀
2.雜食性閱讀,跨領域涉獵
3.定期定量閱讀,持續累積不間斷
4.有輸入,就要有反饋

我的考後小心得

各國小期中考陸續在上週結束,謝謝孩子們這段時間的用心,大家一起攜手努力,讓學習這件事情不只是單打獨鬥,而是一起共好進步的過程。考後反思檢討不同於以往舉手發言、表格化的方式,這次二年級以上的孩子們要挑戰寫一篇小短文,聊聊考後心得這件事,孩子們的心得記錄於親師日誌上,家長可以看看孩子們自己的想法,而身為學習上的前輩,也歡迎爸爸媽媽提供學生時代的學習技巧和孩子分享喔!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