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11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簡單幾筆學問大

是寫字還是畫字

一年級孩子們開始學寫國字了,每天寫作業都像打仗一般,老師糾正孩子寫不好看的字,孩子也氣噗噗的擦過重寫。「孩子很會認字啊!讀繪本都沒問題,怎麼寫個國字變成這樣?」認字對孩子們來說或許簡單,但對於字的筆順、筆畫、架構等卻是毫無頭緒的。有些孩子對圖形有極高的敏銳度,他們把國字當成一個個圖形看待,這樣雖然容易記憶,但套上筆順、筆畫後也就全亂了。

大腦的超級任務

對孩子來說,寫字比我們大人所想像的要困難許多。「寫字」是一項需要大腦整合良好的超級任務,由於國字本身型態上較複雜,因此在認字與寫字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視知覺來處理。初學國字的孩子,對於字體的結構不熟悉,連記都記不起來,更無法事先計畫好字的位置與美觀性。往往好不容易練就了一個星期的功夫,過了一個假期,回來之後把原來能「畫」出來的字,全部都忘光了。

找出寫字的方法

國字有幾種結構: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外包結構;寫國字也是有一定的順序原則 : 先左而右、先上而下、先外而內、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如果沒有幫助孩子找出寫字的方法,只是一味的要求寫漂亮,不斷的重寫,孩子只會感到痛苦。孩子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樣的字才叫好看,教孩子拆解字的結構,利用十字格線幫助筆畫定位,哪些筆畫寫在十字格線的上下或左右,有助於字寫得工整些。

願意寫字是第一步

當然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願意寫字,不覺得寫字很難。所以我們大人得先學會深呼吸、有耐心,才能幫助孩子面對接來的寫字漫長時光。由於小一新生從幼兒園動態、無功課的學習狀態,瞬間進入了國小靜態上課,放學後還要坐著寫功課,確實需要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來練習了。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1.12

2021-11-12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