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119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全新的學習里程碑

寫字基本法則

近期小一孩子們開始了寫國字的作業,從十字格的定位開始,再到筆畫名稱、筆順先後,最後煩惱字義是什麼?生字怎麼造詞?真的步步都是關卡,筆筆都是挑戰。老師藉由「筆畫名稱表」引導孩子認識國字架構,原來每個字都是由「點、橫、豎、撇、捺……」等架構組成,再配合筆順基本法則(從左到右,先上後下,由外而內,先撇後捺等),培養孩子們書寫的順序感,這樣一來寫字就不會再像畫圖一樣囉!

讓孩子大量動起來

不知道您是否試過用另一隻手寫字呢?其實孩子運筆寫字時,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一年級的孩子大肌肉和小肌肉都還在發展中,需要給孩子一些時間成熟和練習,此時多給孩子一些鼓勵,指出孩子寫得很好的字讓孩子自我比較,知道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建構自信心,會比一直重寫充滿挫折感來的更有意義。利用丟球訓練孩子的手臂大肌肉,或是和孩子玩挑紅豆、綠豆的遊戲訓練手指靈活度,讓孩子大量動起來,能夠幫助孩子書寫動作更穩定。

工具書的選擇

進入造詞的學習,各班老師規定不一樣,有的班級開始查字典,也有的班級只要會造詞就可以,不過對於識字量不多的小一孩子們來說,同音異字的誤用讓完成課業產生了一些難度。下週,老師要帶著小一孩子們開始運用自己的第一本工具書「字典」,有了好的工具,我們就能夠認識更多的詞彙,而已經會使用字典工具書的學長姐們,也別忘了好好利用它,累積更多的生字詞彙量,面對改錯字等題型就不再是難事了。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