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119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凡事盡力做自己的第一名

改變態度勇敢面對

孩子們最近都經歷了長假後的第一次大考「期中考」。其中二升三及四升五的孩子應該是最有感受的。二升三的孩子們科目增加了,要讀的、要背的內容變多了;四升五的孩子們則是感覺學習內容變深了,題目也變難了。

孩子們常寫的一句造句是「成績公布後,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確,有些孩子因為成績不如預期而懊惱不已,也有些孩子則是拍拍胸脯感嘆自己驚險過關。但不管成績如何,檢核自己的學習問題和錯誤才是最重要的。改變態度,勇敢面對下一次挑戰,只要盡力了每一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運動場上的另類收穫

有些學校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體表會」,睽違一年多的運動會,孩子們是非常開心與期待的。最近每天下午放學,總會看到一臉紅咚咚,滿身是汗的孩子,「主任,我們今天下午排練運動會表演,好累喔!」、「我們今天跑大隊接力,我們班得了第一名耶!」

雖然時令已進入冬季,仍然澆不熄孩子們的熱情,可想而知這個能讓孩子們盡情奔跑、與同儕一起努力的活動,對孩子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其實在運動會中,即使是短短幾分鐘的表演或是趣味競賽,亦或者只是幾秒差距的跑步接力,那些排列整齊的大會操、揮汗如雨衝刺回終點的身影,對孩子們而言,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體驗與回憶。

因為疫情,今年家長們無法進校園參與孩子的活動,雖然有些許遺憾,但孩子們的作息都回歸正常軌道,這是值得慶幸的。希望通過比賽能讓孩子們了解:比賽無法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而是要靠團體的力量和智慧,體育活動應是重在參與,過程才是最重要、最精彩的!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