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20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我,才是問題的核心

溫馨12月

時間又不知不覺地走進了十二月,每年這個時候,無論走到哪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聖誕節」已成了全世界迎接新年的年終活動儀式。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都很喜歡這個節日,或許是到了一年的尾聲,想要為來年許下新的願望。

當然,氣氛是需要營造的,十二月總少不了一棵聖誕樹,樹上閃爍的亮光一直從月初亮到月底。無論會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是否存在,但人人心裡仍是充滿了歡欣與期待;我想,主要是能給身邊的親友傳遞溫馨的祝福,而自己也同樣能感受到溫暖吧!

學習就是經驗的積累

進入年底,六年級的孩子們也要開始面臨選擇升學的方向了。無論是選擇公校或私校,離家近還是學風好,最重要的核心問題還是在於本身的學習態度。經常發現有些孩子在小學成績還不錯,可是上了國中之後,往往與預期有落差,但孩子並非不用功。其實有一種情況,就是在小學階段有些課程沒有充分理解,例如「因數、倍數」如未充分理解,到國中的「因式分解」就容易卡關。

大會考之後的修正

小學階段的考試範圍有限,甚至有些內容直接略讀不考;但到國中後,不只課本內容,連老師課堂上的補充都是考試範圍。為此,我們鼓勵孩子參加「小六大會考」的挑戰,這是孩子面臨第一次大範圍的考試,考驗平日學習成果、應考作答能力與速度,以及心理情緒問題。透過平時在校模擬考不難發現,範圍愈大,孩子的成績起伏也愈大。

我想,孩子能藉由大會考的方式,體會外在環境中的競爭力。不論成績是否符合期待,都是一個經驗的累積,檢核自己的問題和錯誤才是最重要的。從每一次經驗中發現自己需要修正的部分,勇敢的面對下一次挑戰,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