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203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大人改變,孩子才能蛻變

都是為了孩子好

近期約談時見面時的第一句話,都是一句「好久不見」,更能感受到彼此溫暖的關懷,真好!

》謝謝姐姐們的安排約談,謝謝祁姐的分析及談話,讓爸爸媽媽收穫滿滿,更謝謝你們給予教養的建議,相當受用。

》感謝祁姐的教學分享,處理了我們擔心的事情,真心感謝祁祁姐姐給的寶貴意見,解決了我最煩惱的事。

無條件欣賞孩子的獨特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約談,發現我們的孩子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群。在學校有姐姐們給予教學與生活上的細心照顧;在家中還有爺爺、奶奶或保母的全心的關注;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爸爸、媽媽全心全力想給孩子最好的教養。

家長問:「到底我們能給孩子什麼幫助?」「到底要怎麼陪孩子?要多少的時間才足夠?」說實在,沒有任何一種教養方式,適合所有家庭或所有的孩子;只有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模式,以及最良善的親子互動才是最好的。

補藥無法取代正餐

在每件事情的過程中,重點不是「試試看」,而是有沒有先「想一想」。只要想好計畫再來嘗試,即使做不好也沒有關係。所以,不是一昧的鼓勵孩子嘗試,而是鼓勵孩子在嘗試前多想想,那才是最重要的。

教導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找出所有的「可能性」,然後再一個一個排除的過程。直接給予答案,就像是吃補藥一樣,可以瞬間強化體質,但終究不能代替正餐。但我們卻常把補藥當作正餐來餵養孩子,結果孩子變得沒有「教」就「不會」,一個一個的都害怕失敗,不敢嘗試。

我們的寶貝們長大後,世界變化的速度只會比現在來得更快。今天的新知識、一個月就變常識,一年後就變成歷史故事。等待別人給予「標準答案」才願意試試看,孩子真可以應付長大後的世界嗎?

【貼心提醒】

  • 12/10上午應新店行道會邀請,參加耶誕劇表演欣賞,當天請穿著菲力運動服,提早到校集合。

菲力安華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10.12.03

2021-12-03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