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217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消防演練 我們一起動起來

率先避難盡力逃

為提高孩子們的防災意識,老師們每個學期都會舉辦防災演習,不論是防震或消防的避難SOP,希望孩子們都能熟記於心。記得幾年前,有位老師提到防災教育上著重的三個重點,卻也是常被忽略的:

第一個是「別被預定給騙了」,平時演練的避難場所多在學校或家中,但意外的發生可能都是在預料之外的場所或時機,常讓大家措手不及。

第二個重點是「要盡力逃」,幾年前日本那場大海嘯,如果那些孩子們在第一個避難點就停下不逃了,或是因遇到幼兒園小朋友覺得避難太困難就算了,那一定會喪命。

第三個重點最難,是「成為率先避難者」,通常我們遇到危機時會先看周遭狀況,如果沒人想逃自己也會覺得沒必要逃,但如果看到有人逃了,就會覺得不逃不行,所以,成為第一個逃的人相當重要且困難。

保護自己這麼做

這次讓孩子們重新做了一次回顧,火場中的能見度不佳,採低姿勢摸索牆壁逃生,讓避難姿勢成為一種習慣,也是這次演習的重點宣導之一。關心我們的孩子,不是一味地擔心或是告訴孩子「不要」做什麼事,而是教育孩子「該怎麼做」。衷心期待我們身處的社會,在關心孩子安全的所有人帶動下,能夠變得更安好,讓我們的孩子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幸福。

耶誕電影院

週五下午我們安排了耶誕電影欣賞時間,孩子們吃吃小餅乾,放鬆心情的看場電影。本週觀賞「聖誕男孩」,故事背景為遠古時代的歐洲原本還沒有聖誕節這個節日,當時芬蘭國王渴望為臣民帶來「希望」,男孩尼古拉斯便在此機緣下,決定動身尋找傳說中的精靈村莊,期望藉此為人們帶來希望。這項冒險之旅除了諸多挑戰之外,最終也促成了聖誕節的由來,「聖誕男孩」是一部冒險、幽默、溫情一項不缺,好看的電影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