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311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感受書的厚度與溫度

和書做好朋友

孩子拿著繪本喃喃自語的「有一個國王…」問問孩子國王怎麼了?孩子說「國王很愛洗澡,有人偷了國王的洗澡水…。」EF組孩子開心的回答。孩子說:祁祁姐姐他一邊看書一邊笑得好開心!你講這個故事給我聽好不好?這本書的名字叫什麼?他都不讓我看這本書!發現一旁AB組的孩子認真的拼讀著注音符號,努力地想唸出書中的每一個字句,專注的態度讓人感動。

「祁祁姐姐我可不可看書?」「可以啊!」其實心裡真的很開心,因為孩子是主動的拿書看,而不是老師規定要看書,才被動的將書打開。孩子可以在繪本中找到樂趣,漸漸的地吸引孩子,喜歡閱讀主動閱讀,從繪本中引發出樂趣與話題,孩子們可以津津樂道的與同儕分享,他們的眼裡不再是只有玩具而已。

習慣需要時間的累積

記得剛開始推行了看書換珠珠的活動,當時孩子為了能得到珠珠,媽媽說孩子們在家每天都能自動看書,請媽媽簽名或帶著繪本到校分享故事,只是為了換珠珠,到現在還記得孩子拿到珠珠的那一刻,是多麼的開心。經過一段時間,閱讀習慣慢慢的養成,發現孩子喜歡上閱讀,即使沒有了珠珠,也都能隨手拿起繪本,享受閱讀的樂趣。

慢一點 鬆一下……

真正的閱讀是指你忘記周圍的世界,與作者一起進入另外一個世界裡感受其中的快樂、悲傷、憤怒與平和。它是一段段無可替代完整的生命體驗,不是那些家長帶孩子辦一張借書證,帶著孩子一起感受〝書的厚度與溫度〞而已喔!

生活總是讓人疲倦,我們都需要有短暫的關機時間,讓自己只與自己相處,閱讀、寫作、發呆,把靈魂解放出來,在整理好重新放回心理。寧可慢一點、鬆一下…。

成長的紀錄

最近AB組的孩子拍畢業照,媽媽準備的衣服、運動服、學士服、禮服一套一套的衣服換個不停,各種不同的配件更是讓人眼花撩亂,但每位孩子都能自己穿脫,換上自己需要拍照的衣服,哪個配件配上哪件禮服,哪張照片還沒拍過他們都能記得,真的令人太佩服了。想想這些成長是需要多少時間的醞釀,多少耐心的等待,此刻正是開花結果收成的時候。

【溫馨提醒】

  • 太陽公公出來了,我們要早一點上學喔!

菲力安華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