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422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辛苦 不心苦

媽媽生我好辛苦

近期不少家長都在生活日記中分享,寶貝們讀了「媽媽生我好辛苦」的繪本,也開始好奇:我從哪裡來?為什麼會有我呢?媽媽生我的時候肚子好痛嗎?有的媽媽分享:孩子是小天使來報恩的,半小時就呱呱落地!有的孩子則讓媽媽痛了很久,最後還要借醫生的幫忙才順利生產。身為媽媽,我很清楚媽媽的辛苦,不單只是生產的過程,而是從懷孕一路到照顧孩子的疲累和擔憂…。雖然辛苦,但當媽媽的快樂和滿足,也真難以用筆墨形容。

「辛苦」對幸福的小寶貝們來說,其實是很抽象的單字,沒有「參與」媽媽懷孕生產過程的孩子,真的無法體會。透過繪本裡的情境和畫面,孩子們便有了比較清楚的理解和連結。從媽媽們的分享裡,我們就看到可愛的寶貝們會開始主動的幫媽媽的忙、會比較願意聽媽媽的話、惹媽媽生氣時也會知道要道歉,還會抱著媽媽甜甜地說:謝謝媽媽把我生下來!

週末在家,一家人不妨再一起和孩子共讀這本感人的繪本,如果媽媽們有保存您懷孩子時的懷孕手冊、日記、影像或照片,也都可以拿出來跟孩子一起分享,相信會是非常有意義和感動的家庭活動。如果懂得自己是如何從小小一顆蛋,被爸媽小心的呵護照顧,一點一點的長大成人,相信孩子一定更能感受爸媽的愛,也一定會更懂得感恩。

『心』的改變

近期疫情變得嚴峻,不論是學校或家庭都顯得緊張。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改變,但我們持續告訴孩子,阻擋病毒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洗手和戴口罩!此外,保持身體健康也很重要,可以補充維他命C、多曬太陽、也要早睡早起;另外,新鮮的蔬果、大蒜和洋蔥也是很好的抗疫食物,餐飲中可多食用!我們或許無法控制疫情,但我們可以照顧好自己、保持好心情、遵守衞生習慣、減少出入公共場合。換一個角度和心情,把我不能做的變成我能做些什麼!希望疫情帶來的不只是新的改變,更能是『心』的改變,讓我們一起加油,相信我們終能戰勝病毒。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