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429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不如,我們一起試試看!

「我不會」背後的需求

「這個太難了,為什麼我的名字筆畫那麼多…我都寫不完」媽媽連說帶演的分享孩子的狀況,其實諸如:「我不會用剪刀、我不會收書包、我怕自己上廁所、我不敢吃青菜…」這些話語,爸媽是不是也很熟悉呢?孩子常說「我不會、我不敢、好難喔!」主要原因不外兩種:一是沒有自信又害怕失敗;另一種則是想要大人的關注。不管原因為何,其實都是孩子需要我們的訊號;就好比當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就只能用哭來表達他的需求。

如果不希望讓孩子覺得「我不會」很好用,一說就能得到大人的神救援;或是不想讓孩子養成放棄的個性,姐姐們在學校裡,通常都會用更困惑的表情跟孩子說:「我也不會耶,怎麼辦?不如,我們一起試試看!」一旦發現大人也有不會的事,知道你和他是「同一國」的,孩子心裡的害怕馬上就能減少許多哦!下次當孩子再哀叫:「我不會!」時,先別急著動口唸或出手幫,先觀察一下吧!大多時候,孩子就只是在撒嬌耍賴,您只需要給他陪伴和肯定,就能讓他獲得鼓勵和勇氣去解決學習上的挑戰和顧慮,孩子也才會喜歡學習和挑戰。

再忙,都要花時間來陪你

透過這次「愛的精靈」學習主題,我發現孩子越來越能大方表達他的愛和感謝:謝謝爸爸陪我玩、謝謝媽媽講故事給我聽、謝謝爺爺陪我下棋、謝謝奶奶煮我愛吃的蛤蠣,語末都還會獻上他的抱抱親親呢!記得自己小時候,父親說話時,我是完全不敢直視的,印象中的父親總是威嚴而有距離的,心中不無感慨。現在因為自己的工作和專業,我知道唯有讓孩子真切感受到,被愛、被重視、被信任、被認同、有價值的感覺,親子關係才會更親密、踏實與深厚。現在家庭,爸媽大多都有工作都很忙,但,如果願意和孩子建立一些特別的小儀式(早安抱抱、晚安親親),共享一些精心時刻(沐浴時光、睡前小故事),讓孩子能感受到:「再忙,都要花時間來陪你!」,相信都足以在孩子心中存下滿滿愛的能量。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