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513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保持健康好心情 陪孩子穩健長大

防疫不鬆懈 維持健康好心情

這幾週疫情的嚴峻變化,家中有兩個孩子以上的家長應該非常有感,前一個停課的孩子才準備要復課,另一個卻又要停課了…… 相信不只家長們的心情或多或少受到會受影響,孩子們國小班級來來回回的停課復課,著實也打亂了大家的生活節奏和時序,家長們可能無法好好工作,孩子們更是無法靜定下來好好學習,不平靜的狀態難免就會造成不平靜的心情。

在疫情的陰霾下,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不需過份壓抑,但,同時間不妨也找一些紓緩情緒的方法,例如: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找人聊聊天或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當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與疫情相關資訊的影響時,便要篩選合適的資訊,不要「跟車太近」喔!不跟隨報導起舞,但是我們防疫絶不鬆懈,除了校區空間分流管制,全程配戴口罩,使用個人隔板,降低傳染風險。老師也會加強環境清潔,要求孩子們勤洗手、戴好口罩,維護彼此的健康。

父母搭鷹架 陪孩子穩健成長

近日在國語日報看到一篇文章「父母搭鷹架 陪孩子穩健成長」吸引我閱讀,近來美國興起鷹架式父母的教養概念,據稱是源自於前蘇聯心理學家維高斯基。鷹架式父母的教養方式介於放任式父母(什麼都不幫)與直升機父母(什麼都幫)之間,也就是平常不隨便出手幫孩子,先讓孩子處理他該面對的事物。以蓋房子來比喻,就是讓孩子自己蓋房子,父母只在孩子蓋房子時,先一步幫他搭鷹架,側面提供協助而已。

文章中的爸爸剛開始有點焦慮,擔心孩子什麼都沒做,平白浪費大好時光,所以整天對孩子念著「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讀著文章好像看到平日的自己,想幫孩子搭鷹架卻見不著他在蓋房子。文章末點出了父母常有的偏見,也讓我再次提醒自己要欣賞孩子的獨特性,要屏除成見,不要常以舊思維、舊習慣加諸在新一代的孩子身上,期許我們都能發現孩子的獨特,陪伴他穩健成長。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1.05.13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