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520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一個獨一無二的名字

日常操作的第一次

孩子們在家裡是不是常與您一起搶著要做家事呢?那怕是丟垃圾或是請他幫忙摘豆芽菜等等,諸如此類的家事,看似簡單不過,卻是讓孩子多些觸覺和小手肌肉操作練習的好機會;對孩子來說,這是他們的第一次,也是他們日後作為握筆練習的第一步;有的媽媽會問:要如何訓練孩子的小手肌肉或是握筆練習,家裡買了很多練習本,孩子都不肯練習耶!如果我是孩子,我想我也不會喜歡這種重複練習的方式,因為孩子在握筆的前置功夫都未掌控好就直接拿筆,只會讓孩子對於文字書寫上,日後出現筆順書寫順序顛倒,反而會難糾正。在此建議只要當孩子會自己動手拿取物品或是有抓握的動作,就讓他多些嘗試,或是多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探索。

孩子的姓名

由於疫情的沒完沒了,讓我有機會與AB組孩子相處時間更頻繁,因此,可以更深入看到孩子對於書寫這件事,孩子的心聲我知道、我可以更理解;有的孩子對於書寫這件事看得很開,也很開心能順利完成,有的孩子則覺得為什麼要書寫,於是就開始拖拉時間,或是撐著腮幫子眉頭深鎖;近日開始讓AB組孩子將自己的姓名書寫練習本帶回家並和孩子討論進行的進度,孩子表面上不好意思回應,但同儕間私下會相互抱怨:唉!我的名字筆畫真多、我的名字好難寫喔!當我聽到孩子的心聲時,我會立刻鼓勵他們,當你來到這個世界,爸爸媽媽絞盡腦汁為你取名字,筆畫雖然多些,但都具有特定的意涵;無非是希望你們順利成長茁壯、勇敢堅強、健健康康、出類拔萃等等,種種多面向的考量而取的名字,我們就一起加油學習書寫這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名字吧!

此時此刻孩子們才剛開始認識自己的名字,這個符號將跟隨著孩子一身一世,豈可輕言草率便宜行事,寫正確的筆順、漂亮的筆畫,它將伴隨著你長大成人,堂堂堂正正的進入社會;爸爸媽媽您的孩子長大了,開始更認識自己,我們一起協助、陪伴和鼓勵,讓孩子為自己的起跑寫下最美的名字!

【愛的叮嚀】

  • 因為疫情﹐請爸爸媽媽以及孩子返家後一定要確實洗手更換衣物。

  • 請AB組的爸爸媽媽幫忙協助提醒孩子檢查自己的書寫工具﹐尤其是鉛筆要削尖,寫字時記得要用墊板喔!

  • 今天是520喔!別忘了和你身邊親近的人說聲感謝以及給個擁抱喔!

菲力中興幼兒園 暄喬園長 1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