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701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喜歡和孩子聊聊天

我超喜歡和孩子們聊聊天,從大班至幼幼班,都是我聊天的對象,我喜歡聽孩子們和我分享他生活裡的大大小小事,孩子們的天馬行空、奇思妙想或是大驚小怪,常會讓我非常羨慕他們的無憂無慮,孩子的童言童語,也總是能讓我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紓壓和喜樂。

我喜愛和孩子們聊天,並不光是我想得到娛樂,而是我對孩子的日常生活與身心狀態,更是感到好奇。我和孩子的聊天並非漫無目的的瞎聊,而是透過聊天,我想更清楚孩子的喜好、心情、狀態、困難、煩惱… 是的,別以為只是小小孩,哪來的煩惱和過不去的事?其實很多時候,正因為是小小孩,糾結的點才更是五花八門,不說真的想像不到!透過不像”上課”或”講道理"的聊天,我更能發現問題並給予孩子適時適當的幫助或排解;對孩子有更多認識,我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也更能因材施教。

當然,和孩子聊天,並不都是對大人有利的,其實透過聊天,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開孩子們思考模式的最好方法。要和孩子聊天,不妨透過啟發式問句開始,由孩子生活中的事來打開話匣子,問題要簡單易懂,孩子才會樂於回答,不會感到壓力。在這裡提供爸媽們幾個聊天的起頭句,歡迎試試:

★ 你覺得今天最有趣的活動是什麼?
★ 今天你在學校上了哪些課?
★ 你今天學到最好玩的東西嗎?
★ 你今天有聽到什麼覺得超好笑的事情嗎?
★ 你和好朋友都在玩什麼遊戲?

十分建議爸媽們能養成您們家的”聊天習慣”,時間不用固定,也可以大家分工合作:早上爸爸送上學時可以聊,放學媽媽接時也可以聊,晚餐時間更是最好的”團聊”時間。只要我們願意放下手機,關掉電視,隨時都能聊,什麼都可聊,對嗎?

【愛的叮嚀】

  • 感謝AB組家長踴躍報名畢業壯遊志工家長,目前需求人數已圓滿召募,我們活動見!

  • 為AB組畢業活動的準備,請協助提早到校並儘量減少請假,讓孩子有充足時間練習與體驗。

  • 本學期足球課程已結束,下周起無須再帶用具到校囉!

  • 假期中仍請家長注意孩子保健衛生、多喝水並適當運動,鍛鍊體力!

菲力中興幼兒園 暄喬園長 1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