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16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按部就班 好好生活

上週,是我們國人最為重視的三大節之一~「中秋節」。老師們除了為孩子們講說了中秋節的傳統故事與由來,也帶著孩子們一起幫忙「月小兔」建造了「秘密基地」,還舉辦了有趣又刺激的「柚子保齡球」大賽和DIY甜蜜蜜的「兔兔棒棒糖」。月圓人圓之際,相信孩子們也度過了一個充滿童趣的中秋佳節。

上週,本學期的親職聚會在最後一場六年級的壓軸下,圓滿落幕。從國小要進到國中,孩子的身體和心理都正在經歷著巨大的變化,需要一一的探索、挑戰和體會各種改變,要努力爭取成功,更要懂得忍受挫敗,一點一點的積累經驗並慢慢長出自己的模樣。屬於這個階段最重大的課題,無非就是國中升學的選擇,該唸公立還是私立國中,一直都是這個階段的「大哉問!」公立和私立一直都各有支持者,選擇私中者,多半是希望六年一貫的私立中學,可以幫助孩子的學習「無縫接軌」,此外,私中在升學表現、師生素質、教學資源、多元特色課程等方面的特色也是吸引家長的重要因素。反之,正常化教學、均衡發展、提供孩子較多的自主時間、多元的學習則是公立國中的重大特點。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不論公私立都沒有絶對的最好,而所謂的最佳選擇,其實更應在能否符合孩子的特質與需求。爸爸媽媽們不妨利用課餘時間與家中的「小大人」好好研究討論一下,把想唸的公私國中,都上網搜索了解一下各家的教學內容、升學配套、課後安排、作息規定和交通方式…等。這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孩子應該要好好瞭解,將來才不會埋怨:「都是你們要我唸的…」。

為了讓高年級的孩子可以兼具實力和自信的面對升學的挑戰,菲力也啟動了高年級銜接計畫,從學習模式、課程、活動等一一開始調整,讓孩子漸進的儲備起升學的必要實⼒!此外,這學期菲力也規劃了二次的自信成長活動,屆時希望孩子都能一同參與,增加課業學習外的生活軟實力喔!

上週,防疫指揮中心宣布了校園新制,自912起,確診者實施7天居家照護,相關接觸者若快篩陰性無症狀仍可上課。這三年來,疫情造成的停課真的大幅影響了孩子們的學習態度,衷心盼望新制的實施,讓孩子們能回歸正常的作息和穩定的學習。願疫情退散,我們皆能按部就班‧好好生活!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