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23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防震總複習 有備而無患

上周台灣東部發生地震,身處在北部的我們也很有感,幾天下來,更是大小餘震不斷,適逢週三是「921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也配合模擬情境,於當日9時21分同步發送「國家級警報」訊息,讓民眾進行收訊檢查,是十分重要的防災測試。

【921國家防災日】

「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15.9秒發生於臺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造成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震央約於南投縣集集鎮境內,震源深度為8公里…」,因為921地震的威力,帶來許多的警惕和提醒,因此訂定這天為國家防災日,強加宣導防災避難的重要性。全國各級學校在當天也會辦理地震避難疏散演練,這也是孩子們本週在國小的大事件,孩子們回來都興奮的分享帶著橘色防災頭套,模擬地震避難演練的過程。

【發生地震的原因】

在菲力,每年也會配合防災日的重要性,進行校內相關宣導並帶孩子們認識地震及發生原因。臺灣位於板塊交界帶、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地震發生頻繁,平均每年約發生三萬次以上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約有一千次。造成地震的原因很多,我們常遇到的地震為「板塊運動」所造成的構造型地震為主。

【預防災害,保護自己】

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避難原則就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尤其是要保護頭和頸部避免受傷。周三下午,我們一起進行了地震避難演練,在聽到模擬地震警報的音效後,孩子們迅速躲到書桌下,並做出避難三動作「趴下、掩護、穩住」,演練過程進行得十分順利。在此也提供家長們防災小知識:平時多留意住家環境,檢查和固定家具、電器與燈具,不要把重物放在高處哦。此外備好緊急避難包及登錄家庭防災卡等,也是十分有用且重要的,期望大家都能多一分準備,有備而無患喔!

【敬師愛師活動展開】

928教師節將於下周到來,每年菲力都們特別準備謝師卡,帶孩子們完成後要獻給孩子敬愛的國小老師。在學習階段中,小學老師對孩子們影響深遠,藉由教師節之名,讓我們慎重且真誠的表達我們心中的感謝!下周就讓我們一起,好好完成這項任務喔!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