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2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居安思危 有備無患

這週,台東陸續幾天都有地震發生,連921當天凌晨都接連發生兩次芮氏規模4以上地震,相信許多爸媽都被震出了埋在心底那份不安… 23年過去了,對現在這群孩子來說,921大地震只是教科書上的一個歷史名詞,但,對真正經歷過921大地震的我們來說,災難的記憶卻未被遺忘在時間的長河之中…

回想起1999年921的半夜,恐怖的地牛翻身,突然的天搖地動把酣然入夢的人們一一驚醒。這場地震造成2417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另有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倒,是台灣戰後時期傷亡損失最嚴重的一次自然災害。除了人員傷亡慘重之外,許多道路與橋梁、堰壩及堤防、電力設備、維生管線、工業設施、醫院、學校、政府機關等公共設施都遭到震毀,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西部幹線的鐵路一度全面停駛,而因多處的道路坍方,多數的客運也都被迫停駛。為了哀悼地震逝世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於2000年訂立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以求災害來臨時能做好防護措施,將傷亡的可能降到最低。

藉著機會,老師也帶孩子科普了一下台灣地震的成因。台灣位在地震活躍區環太平洋火山帶,以及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上(五年級的孩子應該很清楚,社會課有學哦!),受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平均82mm朝西北碰撞歐亞板塊,因而造成台灣地震頻繁。

臺灣暨然永遠無法逃脫地震的威脅,正確的防災知識與準備便要在平時確實儲備。在菲力,我們都會定期進行各類防災避難演練,熟悉逃生動線。配合國家防災日,這個星期三,老師也帶著孩子們進行了地震防災演練,當聽到地震模擬警報的音效響起,孩子們熟練的做出「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動作,安靜的在老師的口令中完成了避難逃生的演練。日常就做好防災演練,將避難動作刻入大腦和身體,才能有效提升自我災害應變能力。此外家中也建議準備好緊急避難包並定期更新,期望大家都能多一分準備,有備而無患!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