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30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我試試」vs.「我不會」

我不會!

最近帶著孩子進行「數」相關的練習時,發現一旦遇到新的題型,不少孩子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我不會!」、「要怎麼寫?」、「這好難,我都看不懂…」。事實上,即便是EF組的小小孩,在生活自理學習上,也會常以「我不會收書包」、「我不會自己收被子。」或「我不會做這個」回應。要知道對於孩子來說,「我不會」這三個字是有「魔力」的哦!如同「芝麻開門」一樣,只要多說幾次「我不會」,答案就會出現,就會有人出來幫忙直接完成他所不會的。聰明的孩子當然會選擇「我不會」囉。

所以,回到數算課現場,當孩子說「我不會」時,姐姐們都會引導孩子仔細再看一次題目,並嘗試用說的方式來理解,過程中姐姐也會配上「開放式問句:然後呢?、所以呢?」來帶領孩子邊說邊不斷的進行思考。理解、思考後,孩子對於可以自己解出答案,得到的成就感絶對比大人直接給答案更多、更滿,同時也會刺激他產生再嘗試和挑戰的勇氣和興趣哦!久而久之,聰明的孩子就會發現,原來「我試試」比「我不會」更厲害呢!

感恩祝福

收到璟言媽咪分享「姐姐們好,我是璟言的媽媽,去年八月璟言進入菲力,從剛開始怯生生、總哭紅鼻子,每天每天都不想上學的模樣,到現在回家時能夠眉飛色舞的與我分享校園生活,身為母親,真的感到十分欣慰,我明白這樣大的轉變,絕對是建立在姐姐們對他的引導與呵護,以及無微不至的關愛。教師節將至,感謝每一位姐姐對璟言悉心的付出與教導,讓璟言能夠在校園生活裡依然保有純真,並且愈來愈勇於嘗試,真的很謝謝你們。祝福姐姐們教師節快樂、身體健康!」

星期三一大早,手機便不斷地湧入家長們熱情的祝福訊息,心中滿是感動!到了學校,看到孩子們健康開心的模樣,我想我己得到教師節最好的禮物了。

【愛的叮嚀】

  • 疫情仍未退散,麻請家長協助多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建議就留在家中休息觀察。學校的消毒及防護作業,仍會持續進行,大家一起努力,願早日迎來解封之日。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