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07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學習要有感 人生要有夢

最近有句網路流行語獲得許多人共鳴:「人生會背叛你,但數學不會,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隨然只是句玩笑話,但卻可以淸楚看出,數學真是很多人求學階段的最大挫折,面對數學,只要升一個年級,多數孩子們的痛苦也會升一級,老師們也更頭痛。低年級的加減、中年級的乘除、高年級的因數倍數,老師們總是絞盡腦汁、想盡辦法的希望孩子們明白與瞭解,但再多的題目練習與解釋,孩子們的「數感」似乎還是是在思緒中游離。

「數感」是什麼?提到「數感」,我們往往總是會跟「數學」聯想在一起,但,兩者其實有所不同。「數學」泛指現在學校裡的教學方式,就是直接給孩子數學題目,要孩子利用公式去解題;而「數感」,顧名思義是對數字的一種感應和直覺。數感的訓練,即是透過遊戲、日常生活的經驗來培養,讓孩子遇到數字時可以更加敏感!「數感」好的孩子,不僅數學會好,對於邏輯性和反應能力也會優於其他孩子!

我們都知道,想要一個學科好,最最基本的就是不能討厭那個科目。想要數學好,自然就要對數學有感覺!數學真的不只是公式和考試,生活中其實處處是數學!小到買早餐要多少錢,大到投資理財,都會運用到數學。而「數感」是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經驗來訓練培養的,例如:買東西時讓孩子知道價錢及如何付款才不會找回一堆零錢;要裝一杯冰水,拿著玻璃杯時就要能估計冰塊大約可以放幾塊,才不會在水倒進杯子時產生溢出的狀況;旅遊時讓孩子參與行程規畫與時間的分配。讓孩子看見數學是重點,當看見數學與生活的連結,發現數學原來對生活有幫助,漸漸的才會喜歡數學,才會想活用數學。

下星期一是我們國家的生日,雖然每年都不厭其煩的跟孩子們述說雙十節的來由、革命先烈的心血,但更希望的是孩子的心中懂得「感恩」,因為有先人的犧牲才有我們現在的安樂。也藉由國家的生日,讓孩子們許下願望,寫在夢想氣球上,一起向上拍打,讓願望升空,祈願孩子們的夢想與願望都能一一實現。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