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07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BOOK取代的

BOOK取代的親子時光

現代孩子是3C時代的原始人,再加上這兩年因疫情必須居家上課的關係,小小孩在年幼時期就已是3C產品的操作熟手了。然而提早並過度使用3C的結果,是孩子們在健康、情緒、作息、學習表現等方面,都產生了負面的改變。在勢不可擋的3C潮流裡,我們大人需要更嚴謹的設定使用規範,也要更有意識的參與小孩的空暇時間,才不會造成孩子更不可彌補的影響。

學校每周五都會讓孩子將中英文繪本帶回家,並持續推動「親子共讀」的假期小任務。「親子共讀」,可以用很多種形式進行,因為它最核心的價值是在「共」而非讀。所以,無論是睡前故事的模式,或是讓寶貝坐在您懷裡的姿式,這種「一起」的儀式感,都能讓孩子感受到關注和愛,創造甜蜜的回憶,真的是3C所無法取代的。

BOOK取代的大能力

為了讓孩子回家也會主動的想要聽故事、看繪本,也讓孩子讀下去的東西,有輸出展現的機會,這學期學校也持續推動「說故事得串珠」的活動。孩子愛看書,但有沒有辦法上台說故事呢?其實,要能完整說出一個故事,需要結合許多能力的發展:首先孩子要有足夠的字彙量;還要有一定的邏輯及記憶能力,當然更需要有表達力和開口的勇氣!所以,別小看說故事哦!當然,隨著孩子程度的不同,姐姐也會分齡設定不同的說故事目標:我們期待GH組的孩子能大方的站上台,自信的說出:「我是OOO,我要講的故事是…」、EFCD組的孩子則要擁有看圖說故事的能力,而AB組的大孩子則要儘可能用文字說出完整的故事內容。練過說故事的練習,也讓孩子培養表達、敘述和思考的能力。

孩子在家,如果有想練習講故事給爸爸媽媽聽時,請您一定要給孩子時間,不管講得好不好、邏輯對不對,也都請在他講完後,給孩子具體的鼓勵和讚美,以提升孩子說故事的興趣和表現自己的信心!

【溫馨小叮嚀】

  • 國慶假期如有外出旅遊活動,仍請家人費心維護衛生與安全。平平安安出門,健健康康返校,是我們最大的心願與祝福。

  • 下周是主題複習周,提醒ABCD組的孩子,因足球課暫停,週三週四不用攜帶足球配備喔!

  • AB組家長日活動將於10/13早上進行,誠摯邀請家長預留時間,到校參與孩子的學校生活唷!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