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14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惡魔的秘訣

橘色惡魔!不管表演多激烈都能微笑!

今年國慶大典上有許多精彩的表演,包括戰機衝場、台南武陣、三軍樂儀隊、北一女樂儀旗隊、曉明女中管樂團、台灣街舞及馬祖四鄉五島兒童合唱團的國歌合唱…等。而今年表演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焦點,是被封為「橘色惡魔」的日本京都橘高校樂隊的演出。橘色惡魔走紅的原因之一,就是成員們演奏時的笑容。橘色惡魔不單單只是吹奏樂器,他們還必須搭配音樂跳躍、對齊腳步、踢腿、動作要做到整齊劃一,儘管表演內容相當耗體力,他們的臉上卻總是掛著招牌的「橘色笑容」,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便有人大讚「惡魔,是指他們的實力非常驚人,挑選樂曲的難度、完成度,已經無法讓人望其項背」。

打從心底自然湧現的「動力」

「橘色惡魔」帶著「橘式笑容」充滿感染力的演出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十分好奇他們究竟如何達成那樣的神乎奇技呢?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因而知悉了「橘色惡魔」指導者田中宏幸所創建,以培養個人自律的「不教導的指導法」和培養團體自律「弱弱指導法」。兩者皆強調學生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主性。強調「不教導、不下指令、不接近、不過問」的指導法,乍看之下好像很消極,但卻是田中教練23年來歸結出培育學生自主的非常重要的秘訣,可以讓每個學生充分發揮與身俱來「自己動腦思考並自主採取動作」的能力,因為說到底「動力」應該是打從心底自然湧現,而不是靠他人提醒。接著,再輔以「弱弱指導法」,由弱者(學生)指導弱者(學生),即便師長不過問、不插手,學生也能相互教導和拉拔。個人自律,形成團體自律,團體自律再帶動起更多的個人自律,進而形成成長的正向循環。

按部就班 自律的正向循環

「橘色惡魔」背後的訓練,給了我不少啟發和提醒。思索中,我不禁連結到菲力這學期的精神主軸「按部就班、好好生活」,不正也在帶領孩子從做好每一個小動作、安排好每一段時間、完成每一個小目標到過好每一天,一點一點的,由小見大的形成一個越來越好的生活正向循環。自律並非天生,但只要願意開始“做”,有一天你一定也能成為別人口中的「惡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