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14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小創客STEAM大探索

親子共學日 拼圖尋寶解密趣

星期四我們舉辧了本學期第一次的AB組親子共學日,爸爸媽媽可以到學校跟著孩子一起活動,看看孩子與朋友之間的互動狀況,也可以體驗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對孩子和家長們來說都是十分開心又新鮮的經驗。這次的家長日活動,除了體驗數算、語文、英文的活動之外,我們還進行了一個在期初家長會時,和家長一起發想設計的「尋找寶藏拼圖」的活動。同組孩子共同尋找拼圖塊,讓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不只有單一的學習,還能增添一些遊戲的挑戰,以及和好朋友一起共學的樂趣,這都是第一主題想帶給孩子的學習概念。

陪孩子探索STEAM

下週開始,第二主題「小創客事務所」的教學活動就要展開囉!STEAM是第二主題的教學主軸,STEAM教育包含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與Mathematics(數學)5個領域,強調跨領域學習、動手做、團隊合作、解決真實生活問題,以及多感官探索等5大核心精神,培養孩子擁有整合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為了新主題的開展,老師們在這兩周也進入了新主題的教學準備工作,除了主題繪本的認識之外,更參與了一場有關 STEAM的專業師訓課程,以期達成對於學習活動中想要融合的STEAM五大精神。老師們更是努力的將繪本故事重點意義、生活發展指標和節慶文化…等素養,都融入在各個活動層面中。伴隨著課程的準備和研討過程的體驗,老師們都已沈浸在STEAM魅力之中,相信即將開展的主題也會讓孩子們有更多元充實的新奇探索與學習體驗,期待可以全方位激發出孩子的五感潛力,和小小創客們一起在生活裡大玩創意,讓創意更豐富我們的生活!

【溫馨小叮嚀】

  • 孩子們冬季制服的添購申已收到,現正進行尺寸統整作業中。在換季通知正式公告之前,家長可視天候,自行為孩子調整衣著。也請協助檢視睡袋被褥的厚薄適合度,謝謝您。

  • 第一主題已結束,帶回的繪本請留置家中,下周將會發回第二主題的新繪本,歡迎家人分享共讀。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