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21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認識孩子 給孩子對的期待

孩子像種子,大人是園丁

如果孩子是顆種子,我們大人就是園丁,園丁要瞭解種子的種類特性,給予適合的種植方法,才能讓種子成長為茁壯的樹木。因此,連續三週的師訓中,Jeff總監便安排菲力老師們再次認識「先天氣質」,藉以更了解孩子,用更適當的方法來教導和幫助孩子。身為孩子的教養合夥人,也想和您一起分享,相信透過多方面的觀察,我們一定可以更加掌握孩子的特性、因材施教,讓孩子學得更好,成為最棒的自己!

九大氣質向度:

1. 活動量:指孩子全天的活動中,動作多少、節奏快慢、幅度大小,並衡量出孩子活動量的大小。

2. 規律性:觀察生理上的機能,有沒有固定吃飯、睡覺的時間,孩子規律性的養成「容易」或「不容易」?

3. 趨避性:對新的人事物,第一次接觸時是「接受」還是「退縮」?像是新老師、新環境、新食物、新玩具等等。

4. 適應性:要花多少時間去適應新的人事物?適應時間的「長短」是評估重點。

5. 情緒本質: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的比例,平常是正面情緒多,抑或是負面情緒多?

6. 反應強度:對於外界或內在刺激的反應程度,也就是喜怒哀樂等情緒反應的表達是快速而強烈?或是緩慢而冷淡?

7. 反應閾:引起小孩某種反應所需的刺激量,是否需要很大刺激量才能讓小孩有反應?或是相反?

8. 注意力分散度:做一件事情時有多容易分心,很專注、或坐不住?

9. 堅持度:指正在做某件事情,遇到外來的干擾時,孩子能克服影響持續做下去的程度,堅持度是偏高或偏低?

氣質是天生的,並無好壞可言,更確切的說,每種氣質特性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利有弊,就看孩子的氣質與環境如何配合與發揮。此外,大人也不要陷入「理想氣質」的刻板印象中,過度的期待會讓我們看不到孩子真實的面貌,也會造成彼此的緊張和壓力。讓我們一起當個聰明的大人和孩子的好麻吉,給孩子一個快樂且自信的童年。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1.10.21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