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28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Happy Halloween! Happy Memory!

日前,在我前往學校的路上,聽到了正在等著過馬路的一段親子對話:
孩子:媽媽妳看,他們學校有萬聖節耶!
媽媽:萬聖節都有好多鬼鬼,你不怕嗎?
孩子:我長大了!我一點都不怕!媽媽,我也好想裝扮過萬聖節……

走進學校看著玄關裡充滿童趣的萬聖節佈置,不禁想起自己在國外唸書時第一次過萬聖節的經驗,社區裡家家戶戶都有萬聖節的佈置,有的很傳統溫馨,有的充滿創意,整個城鎮都沈浸在節慶的氛圍裡,也成為我回憶裡很鮮明的一段。其實,在國外學校,萬聖節並不是一天就結束的節日活動,大多學校會在每年十月舉辦「慶祝秋收感恩活動」,是一個年度大活動。有些學校還會開放社區居民參與,共同享受並一起表達對萬物的感恩之意。

在菲力,我們帶著孩子過節,也不只是為慶祝而慶祝,我們會考量活動的教育出發點,也在乎活動能給予孩子的生活連結或啟發。今年萬聖節,剛好是在我們第二學習主題「小創客事務所」期間,是個非常好發揮創意並連結STEAM的巧合搭配。這次校內的萬聖節系列活動,就結合有「音樂律動」的萬聖節歌曲唱跳,「自然&食育」讓孩子親自觀察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南瓜,再動手挖出南瓜的肉,製作逗趣的創意造型點心;「美感教育」活動則是讓孩子們以萬聖節主題和色彩進行創意發想,設計並手作環境佈置物品。最後,當然也有大家最最期待的變裝派對!這真的是一場令人目不暇給的創意大秀,有的孩子開心的穿上期待已久的指定造型服裝,化身自己最愛的公主或英雄!也有孩子一身都是媽媽或爸爸利用生活取材做出的造型服裝,每位孩子們都能自信展現自己,也都博得了眾人的稱讚與掌聲呢!一場變裝秀裡,除了令人佩服與驚嘆的創意和手藝,更能感受到家長對孩子滿滿的疼愛!我相信,家人一起的感覺,才真是過節最重要的意義。

期待,日後孩子長大,看到街頭櫥窗裡的萬聖節佈置時,他會想起~ 那一年,他在菲力挖了人生第一顆南瓜… 他穿上爸媽特地準備的裝扮開心走秀的童年時光。

菲力中興幼兒園 Jennifer園長 111.10.28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