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2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關關難過關關過

下週即將期中考,老師們也都繃緊神經的幫著孩子們複習。學校的複習考卷從沒少過,但,一核對起來,錯的題目,老師一題題教過,再考一次仍然還是錯;背不起來的語詞,老師一遍一遍的複習,還是說忘就忘;社會和自然更是不用多提了。老師們無奈的搖頭,因為從孩子神色自若的表情裡,感覺「期中考」這件事好像跟孩子自身一點關係也沒有。說實話,自從疫情之後,孩子們對於「考試」這件事似乎愈來愈無感,更不要說「壓力」了。但在台灣,要想瀟灑帥氣的跟考試說再見,真的不可能,唸高中、大學要考試,即使出了社會,想要進入好的企業,也是免不了考試這一關的。

既然逃不過考試這一關,那我們仔細思考一下:是要教出會考試的機器人?還是要教出會思考未來的孩子呢?菲力始終認為教育的初衷是教思考、教能力,而非只是教知識。因為考試並非只是考記憶、知識,而是透過檢核,讓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與方法。上週發出了複習計畫表,老師先把所有需要複習的章節進度標出,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用檢核的角度換上自己的方式,訂出屬於自己的複習計畫;找出自己需要注意的事項,提醒自己易錯的部分,必須加強複習的地方。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擅長的科目,也有各自的讀書習慣,當然也只有孩子知道自己對每個單元的吸收多寡,以及需要多長時間來準備。因此,讓孩子自己制定讀書計畫是最好的選擇,老師與家長只要以從旁給予協助與建議即可。畢竟,書始終是孩子要自己念的,讓孩子學會制定計畫一定比幫他規劃更有幫助。

10.30 菲力讀書日

依慣例,在期中和期末考之前,菲力都會安排「讀書日」,利用考前的超級星期天為孩子做最後的複習與叮嚀。更重要的是提供孩子一個讀書的環境和氛圍,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準備的儀式,孩子可從身到心都進入備戰的狀態。每一場考試,都是孩子的考試,我們不能幫孩子念書考試,但我們可以好好陪伴,給予關心和鼓勵!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相信只要孩子找對方法,就一定能戰勝自己,我們一起加油!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