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04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按部就班 快樂學習

屬於孩子自己的特質

學期至今已近過半了,很開心疫情漸退,我們也漸漸回復日常,每天能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們的笑臉,真是很幸福的事。更欣喜的是,這學期新進的孩子們,也都順利度過了適應期和分離焦慮期,幾個入園時總要十八相送的孩子,現在也都能開心的和爸爸媽媽道別了呢!

面對不同環境和狀況,有的孩子可以很自在、很快適應;有的孩子則很容易哭或莫名排斥,這皆源自於每人不同的「天生氣質」。天生氣質可以透過朝夕相處的主要照顧者來觀察,再依據大數據分析出孩子氣質的類別。孩子的主要教養人若能更多的了解孩子的天生氣質,就能對孩子有更合理的期待,也能減少親子之間的困擾或磨擦哦。

依據先前請家長們協助填寫的氣質評估問卷,我們特別想邀請家長們來到園裡來一起談談與孩子相處的大小事。相信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能讓我們更了解爸媽們對寶貝的期待或煩憂,也能讓爸媽們更淸楚學校的教學方針和理念。盼望透過這樣的約會,拉進我們的距離,建立更好的默契,衷心期待與您相會,在此也先行感謝爸爸媽媽所付出的寶貴時間。

屬於孩子自己的亮點

每學期在與家長的約談中,幾乎都會遇到對孩子英語學習有所焦慮的問題:該不該提早學英語?幾歲開始學比較好?唸雙語學校會比較好嗎?…一堆疑慮在家長心中盤繞,真的不傷腦筋也難啊!其實,這類問題,就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是有多元看法和見解的,沒有絶對正確的解答,爸媽們真的要放輕鬆!在菲力,我們會將幼兒階段的英語學習重點放在帶領孩子「接觸」英語,藉由多元媒材讓孩子從繪本故事、音樂律動和互動遊戲中,「玩」出對英語的熟識感和語感。我們的教學以練習孩子的語感為主,並不會去逐字翻譯跟解釋,目的是讓寶貝們不要排斥英文,可以自然輕鬆的「經驗」第二外語。孩子不排斥、有好感,才不會打壞日後更進階英語學習的意願,才能按部就班的快樂學習,孩子也自然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亮點。

【愛的叮嚀】

  • 近期在做本學期新生家長個別約談,11月中將進行AB/CD/EF組的個別約談,有想聊聊孩子在學校趣事的煩請家長回覆下方調查,以便統整與確認時間。謝謝您!
    ★需要個別約談,可安排的時間:_______ ★不需安排個別約談。

  • 本學期秋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於下週將進入第九週課程,秋季二期之課程接續進行(不另發續班通知單),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 天涼了在幫孩子添加衣物時自己也要記得加一件外套喔!

菲力中興幼兒園 立潔資深園長 1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