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04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我們來聊天吧!

午後閒話家常

某天下午經過窗前,感受到一陣舒爽的涼風吹來,應著公園的鳥叫聲及暖和的氣候,真是不忍心把孩子關在屋裡啊!於是我亳不遲疑的整頓好隊伍要去公園走走,但,才走到前院,就發現一台大拖車停在門口!孩子們停下了腳步,看著看著,有人開始問:「為什麼要拖車?」、「它是怎麼把車拖上去的?」、「拖上去後,要怎麼固定車子呢?」我直覺的想要回答孩子的問題時,又陸續有人發起提問,一個接一個讓我完全無法「插隊」,但,我也剛好停下來,陪著孩子一邊聽著大家的問題,一邊持續觀察著大拖車。

漸漸發現,孩子的問題也不斷的在演化,從實際的觀察,推進到更深層的思考,有人問:「車子被拖走,他的主人會不會很難過?」、「沒有車,他出門怎麼辦?」、「會不會就要買新車了?」。當我想要表現大人的學識及聰明並把孩子帶回來主導時,孩子們也已經相互的討論和推敲出一個大家都認同的解答,原來有拖車來,是因為「有車子壞掉、受傷了,就像我之前手受傷,要去看醫生…」,接著… 「我上次肚子痛的時候…」、「我之前腳受傷…」又開啟了另一個話題不斷地延伸下去…

多和孩子聊聊

閒暇之餘,我真的很喜歡和孩子聊天,會發現孩子的世界好精彩,有好多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而學理上來說,想要孩子能發展完善的表達能力,就是要多和孩子互動、聊天,尤其是「問問題」,更能加速孩子的語言發展、邏輯思考和表達能力。每天利用一些時間,和孩子們有完整、專注的對話交流,也能建立親子親密關係喲!即使一開始,大人可能會不知道要聊什麼,或者小孩總是答非所問,都沒關係!大人們不用急著對孩子的話語給予評斷或修正,有時點頭回應或給他一個笑容,就是很好的同理與接納,重點在讓孩子知道你聽到他,也看見他了,孩子就會覺得受到重視哦。
歡迎爸媽們分享,這個週末您和孩子聊了什麼呢?

【愛的叮嚀】

  • 本學期秋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於下週將進入第九週課程,秋季二期之課程接續進行(不另發續班通知單),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