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1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一筆一畫練功夫

上週六我們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正音智慧王」,看著孩子們對於問題振筆疾書,爸爸媽媽們也陪著孩子們全力以赴,溫馨的氣氛感染了全場,孩子們真的「長大了」。隨著「正音智慧王」的結束,也代表著孩子們十週的注音符號學習將告一段落,一年級的孩子們開始要進入書寫國字的階段了。

小一生的爸媽,最常反應的狀況之一就是陪孩子寫國字,一份作業半天都寫不完,而且怎麼寫都是斜的、歪的、左分右開、筆畫更是亂七八糟,爸媽要一直擦掉孩子的字,最後常常弄得大人生氣,小孩哭泣!

對初學國字的孩子來說,寫字真的比我們大人想像的還要困難許多。大人都知道國字的結構有左右、上下與外包結構,也知道寫國字一定要先左而右、先上而下、先外而內。我們認為孩子的字醜,是因為不夠用心的關係,其實,影響孩子寫字美醜的因素很多,包括:大小肌肉的發展、坐姿、握筆姿勢、空間感、對字的結構認識等,有時是孩子「不能」、「不會」,而非「不願」的問題。如果沒有幫助孩子找出寫字的方法,只是一味的要求他要寫漂亮,字醜就擦,不斷的重寫,只會造成孩子的壓力並降低他習寫的意願。

一般來說,孩子寫字的成熟度會隨年紀、肌肉的發展而好轉。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願意寫字,不覺得寫字很難,我們可以「找出寫的最漂亮的字,並且跟孩子說哪裡漂亮」,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正面的學習經驗並強化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願意要求自己儘量把字寫得漂亮。此外,鍛鍊手部肌肉也對寫字有所助益,包括:扭抹布、洗碗、擦玻璃、擦桌子、倒垃圾、丟接球…等,都能幫助肌肉控制,進而對手指頭控筆、運筆的能力變好,字也就能被寫得更好。

建議家長對於小一生的寫字保持「先求有,再求好!先求正確,再求美麗!」的大原則,孩子的字要寫好變美絕非一蹴可幾,且讓我們輕鬆看待並耐心陪伴,給孩子時間好好「練功」,相信成功便指日可待!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