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1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練習為自己負責

是誰忘記了?

在菲力,每周二五是固定要穿著菲力運動服的日子,而每周三四是AB、CD組上足球課的日子,各自有不同的準備,在前一天,老師們也會再次提醒孩子。但,每每都還是會有孩子忘記了… 而當詢問孩子:「怎麼沒穿/帶OO呢?」時,孩子們也總是有志一同的回著:「我媽媽忘記了…」

等著被提醒

我相信「要記得…」和「不要忘記…」應該也是家長們最常會和孩子們說的話語之一吧!其實,提醒並不是不好或不可以的,大人都仍需要適當的被提醒,更何況是孩子呢?只是,如果一次又一次提醒,沒有讓孩子記得自己的責任,反而越來越依賴提醒,那就不好了。心理學家就指出「父母不斷提醒孩子,只會讓他養成等待下一次你再提醒他的習慣!」

練習自我提醒

孩子會忘記,幾乎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覺得他不需要記得,和他沒有關係!更因為他知道永遠會有人幫忙和善後。所以,我們真的要把責任還給孩子!當然,要小孩能跟大人一樣有條有理的打點好自己是需要時間練習的,我們不妨和孩子一起討論:要如何記得他該準備的?得用什麼方法提醒自己最有效?有的孩子是視覺形的,把要帶的東西畫出來會是個好方法!有的孩子是聽覺形的,交代的事,要讓他立刻再複誦一遍,用自己的話再說一次,孩子就能記得更清楚;或是也可以跟孩子玩交換角色的遊戲,請孩子當「小祕書」來提醒我們,賦予孩子任務,他會變得更主動且有意願的哦!有好方法和好經驗之後,相信孩子都能往正向的方向前進成長!

溫柔而堅定的態度

近日媒體報導又傳出教保機構的虐童事件,每次聽到這類新聞,震驚難過之餘,更深刻引以為鑑。嚴謹的自我情緒管理以及適當的師生互動,是老師及教保人員最基本的專業職能,也是菲力團隊最基本的自我要求;此外,更要從孩子的個別差異出發,了解孩子、體察孩子,進而採取適合孩子的陪伴與教養方式,我們從正向教養觀點中習得的「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是菲力教師團隊的圭臬,除了堅持,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