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1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再睡5分鐘

我遲到了…

周一早上,一位向來安定的中班小男生哭著進園來,我抱著他關切,孩子說:「我太晚來,遲到了!」我拍拍他說:「你好棒!知道自己遲到了,會擔心。那你今天要早點上床睡覺,明天早點起床上學哦!現在不哭了,快快收拾就好囉!」孩子擦乾了淚,加快了動作,進班跟上大家的腳步。

早睡早起不賴床

這二周微涼的氣候,確實讓人想一直窩在床上,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賴床,很想再睡5分鐘!賴床其實是睡眠不足下的一個自然行動。睡眠不足和賴床其實很好解決,只要早點睡覺就好;但這個狀況也很難解決,因為要做的事總有太多太多…。要孩子能早睡早起,父母身負重責大任,畢竟孩子的生活作息與家人的作息有直接關係。而要大人早睡早起,也真有現實上的困難,但,是不是至少在孩子睡覺時間到的時候,可以先暫時停下手上的工作陪伴孩子入睡,等孩子睡著後,再起來做自己的事。此外,也提醒爸媽們注意別讓孩子在睡前30分鐘內接觸3C產品,藍光不只對眼睛有害,更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睡眠變淺,生理時鐘大亂。不妨讓孩子聽音樂、幫他們按摩,或是說個枕邊故事,都能幫助孩子更易入睡。這些小訣竅看起來都不難,但要建立習慣著實不容易;只要家長願意用心協助及陪伴,相信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將能持之以恆。

溫柔而堅定的態度

近日媒體報導又傳出教保機構的虐童事件,每次聽到這類新聞,震驚難過之餘,更深刻引以為鑑。嚴謹的自我情緒管理以及適當的師生互動,是老師及教保人員最基本的專業職能,也是菲力團隊最基本的自我要求;此外,更要從孩子的個別差異出發,了解孩子、體察孩子,進而採取適合孩子的陪伴與教養方式,我們從正向教養觀點中習得的「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是菲力教師團隊的圭臬,除了堅持,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近期校務訊息】

  • 已排定的個別約談,確認的日期與時段註記會留存在大本子內,做為提醒喔!

  • 本學期秋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將進入第九週課程,秋季二期之課程將接續進行(不另發續班通知單),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