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8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STEAM,原來我們這麼近

只要在搜尋引擎輸入S(科學)T(技術)E(工程)A(藝術)M(數學)、教育等關鍵字,就會出現成千上萬的資料,不過一定都與五大精神連結在一起: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這樣聽起來好像是在學術研究那般高的殿堂才會碰觸得到,然而,我們的生活中其實都藏著STEAM的蹤跡喔!

巧克力哥哥多半是以摩托車代步來到學校,而摩托車就是一個富含STEAM概念在當中的產物。原先的摩托車其實就是腳踏車加裝當時的引擎而成的,要騎動摩托車需要先啟動體積大、重量重的引擎,但比起一上車就能騎走的腳踏車,這麼做好像就本末倒置了。好在隨著工業技術的發展,逐漸改良的引擎越來越方便裝載,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因前方戰線有通訊需求,情報兵騎摩托車變成了趨勢。戰爭結束後,摩托車便開始流入一般民眾市場,隨之外型也從原重軍事風變得輕巧流線了!直到現在亞洲國家的摩托車數量竟佔全球數量的50%呢!

此外,在我家裡也就有一位STEAM王-我的爸爸,最讓我這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家中晾曬衣服的空間不符我們全家人使用,某天便看他從外面拿了很多不同的材料回家,開始測量、裁切、組裝…,沒一會兒陽台就出現了增加晾曬空間的疊架,完全落實了STEAM的精神!生活裡真的處處面面都可以玩STEAM,有空不妨和孩子一起觀察需要、發現問題,動腦想解決方法和動手實作,日常生活就能成為最好的STEAM實驗室哦!

本週五我們進行了本次主題最後的學習統整活動-「小創客認證活動」,用關卡的方式串接各學習領域,並且還授予每位完成任務的孩子一只認證證書,為小創客們的學習作一個總結,願孩子們能永懷小創客精神,應用原本STEAM的意義,感受出新的STEAM:Smart、Together、Enrichment、Activity、Movement!

【愛的提醒】

  • 冬季運動服已發出囉!協請提醒孩子:週二與週五是我們約定好的菲力運動服日喔!謝謝!

  • 下週為複習週,足球活動將暫停一次,不需攜帶足球配備喔!

  • 政府提供之兒童口罩已放置於孩子書包內備用,讓我們為防疫再多走一哩路吧!

菲力中興幼兒園 巧克力哥哥 1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