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8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一起感受節慶的美好

國小期中考和一年級的注音學習到一段落,熱鬧開心的同樂會,讓大家都放鬆了不少。接下來,11月底感恩節、12月溫馨耶誕節、12月初國小校慶運動會等節日活動,也將依序到來豐富孩子們的生活。

【就「柿」這麼美味】

期中考結束了,可在放慢的作息步調稍作放鬆,帶著孩子們出門走走感受自然的美好。我們觀察四周,雖已過了立冬,暑氣已稍降,但,偶爾又有艷陽高照,好似又回到炎炎夏日,乎冷乎熱的氣候變化好似「秋老虎」又再訪,雖已時至11月,但我們仍能在生活中發現秋的踪影,有:變紅的楓葉、應景的橘色南瓜、忙著收藏食物過冬的松鼠,別有風情。

想到秋也想到,二年級國語課本介紹「小鎮的柿餅節」,黃澄澄一簍簍的柿子在新竹九降風風乾後,變身成營養價值翻倍的柿餅。影片的說明介紹,讓孩子們跟著體驗柿餅繁瑣製程,每年秋天到在小鎮可以看到曬柿餅的壯觀景象,接下來就是品嘗香甜柿餅囉!當孩子們看到課本中介紹的柿餅排列在眼前,陣陣香味撲鼻而來,等不及拍完照,只想趕快吃一口。柿餅上的白色粉末是珍貴的柿霜,孩子們最愛的就是這一味了呢!

【2022耶誕節第一個任務】

距離12月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大約有二年沒有寫信問候耶誕老公公,是不是有點想念這位慈祥和藹帶著白鬍子的老人呢?隨著疫情漸解封,今年第一個耶誕任務就是要來給Dear Santa寫信囉!寫信給聖誕老人是聖誕節的一個傳統,在信中孩子會敘述自己一年內做過的好事,最後再表明所需要的禮物。據國際電信聯盟統計,每年全球都會有數百萬封寫給聖誕老人的信呢!

【滿載期待的耶誕卡】

週三下午時間,孩子們將耶誕卡著色完成,寫上感謝祝福及耶誕願望,全班再一起討論決定要將耶誕卡寄送到哪個國家?以往我們曾將信寄往芬蘭、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地,今年我們要問候哪位耶誕老人,就先保密一下囉!完成的耶誕卡將於下週寄出,大家都已經開始期待耶誕老人的回信和耶誕來臨了呢!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