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和世界一起打招呼

從分數看到什麼?

期中考告一段落了,日前有家長問到「落點和級距」的問題,兩者都是在指該科目各級分數的人數,讓人可以從中得到一個比較客觀的成績評估,而不是只用分數高低作為評斷。每個指標都有各自的意義,但我們認為考後更重要的檢討還是讓孩子自己去審視失分/高分的關鍵。同樣都是90分,小明是因計算粗心失分、小華是不懂題意、小美則是沒做完題目,所以只看分數的意義不大,而是該讓孩子了解「失分在哪裡」、「為什麼失分」,該做什麼樣的加強和練習,才是治本之道。不管是高分或低分,都要讓孩子自己清楚,是做了什麼準備才拿到高分?是因為什麼失誤/欠缺而得到低分?爸媽們面對孩子不夠好的分數,也不要生氣,要知道孩子的人生還有超過百場以上的考試!我們要讓孩子從經驗裡學到些什麼,而不是只記得挫敗和責難。失敗絶對是成功之母!把握每次機會,建構好孩子對的學習的態度和模式,孩子一定能漸漸進步,越來越好的!

一起 Say Hello!

你知道嗎?11月,除了有1111「光棍節」和11月25日「感恩節」,還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節日:11月21日「世界哈囉日」,又名「世界問候日」。這個字面上看似愉快輕鬆的節日,其實背後意義深遠,它起源於1973年爆發的「贖罪日戰爭」,兩名美國學生挺身呼籲和勸告各國領袖放棄軍事手段,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進而發展成以促進人類相親相愛為主題的節目活動,他們主張慶祝此節日的方式,就是至少在這一天主動與10個人「Say Hello!」打招呼,藉此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為促進世界和平發揮作用。

老師們利用課餘和孩子們介紹了「世界問候日」和各國不同的打招呼方式:美國人打招呼是握手、擊拳、擁抱什麼都好;日本人則多以鞠躬為禮;紐西蘭毛利人有特別的碰鼻禮;浪漫的歐洲人,如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人則喜歡用親吻的方式來打招呼哦!打招呼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都是友好和情誼的表現。我們也一起練習了幾個特別的打招呼方式並學了幾個不同國家語言的「你好」,希望孩子在趣味體驗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傳遞和平和友愛的人。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1.18

2022-11-18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