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8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創新的創新日

孩子的創新日

本週五的主題創新日活動,真的很「創新」哦!因為這次的活動,全程都是由孩子自行設計出的。一開始進行活動發想時,姐姐們為了要創新而感到燒腦,討論中突然靈機一動:STEAM教育最大的精神就是希望培養熱愛動手、喜歡發明、勇於創新的下一代,那我們何不就將主導權交給孩子!所以,這次便請AB組的孩子領導,從分組、討論、設計、準備,到最後當活動的關主,帶著弟弟妹妹們一起闖關玩遊戲。

混亂,也是一種學習

孩子們第一次要自己設計活動,挑戰真是不小,從「分組」開始就都是學習,孩子要瞭解分組的概念、還要懂得團隊分工、各負其責和互助合作,這些對孩子來說真是需要時間消化和理解的,但透過實際的體驗和執行,孩子們都有很錯的表現,說真的即便是有些混亂,但那也是一種學習。進行到活動討論時,孩子們的奇思妙想真的讓姐姐們很佩服!不過,為了讓活動可以順利被執行,姐姐們不得不化身大魔王一直丟問題來引導孩子思考:活動的流程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遇到問題,要如何解決?例如:孩子設計了拿呼啦圈套東西的活動,姐姐就請孩子想想:要套什麼?東西從哪裡來?如果套牛奶瓶,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呼拉圈很大,要套的娃娃很小,能套嗎?怎麼樣知道好不好套呢?一整個流程走下來,大人小孩的腦袋仿佛都得到了一次大升級了^^

驕傲的小創客

孩子們除了要設計並實際執行活動,所使用的道具也都是孩子們依需要去尋找生活中的現有物品來運用或製作,就連最後的小禮物,也都是利用鬆散素材DIY的,或是找姐姐們募捐的小貼紙^^(小孩真的很會拗!)。雖然,道具看起來有點陽春、流程難免有卡卡的地方,但,孩子們的開心和參與度不減反增,遇到狀況時也不再只用無辜的眼神看著姐姐,會自己想辦法,會一起幫忙解決,全因為這是他們自己辦的活動!再一次為我們的小創客們拍拍手,更願孩子們都能永保創客精神喲!

【近期校務訊息】

  • 第二主題CD組家長日親子活動將於11/24(四)上午舉辦,誠摯邀請CD組家長到校與孩子們一起共學共玩喔!

  • 冬季運動服已發出,協請提醒孩子:每周二與周五是我們的菲力運動服日喔!謝謝!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11.18

2022-11-18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