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202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感恩。讓我們比別人更快樂

「我今天主動去關心在哭的同學。」
「同學書包倒了,我主動幫忙放好。」
「朋友覺得無聊時,我有陪他一起玩。」

做好事。得好運

十一月中正校的主題活動「行善賓果」在本週畫下了完美句點,孩子們在用心觀察生活,細心體察人與人的互動後,利用一張張便利貼分享自己做到的好人好事;也找出一直被忽略的、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利用大家的力量一起協助幫忙,真切的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大家都好有成就感!在久違的週三全校聚會中,孩子們一起挑戰「賓果遊戲」,比一比哪個班級收集到最多不為人知的善行,行善助人的喜樂,讓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更顯燦爛。最後,逸卉主任也和孩子們分享一個小魔法:做好事會讓心情開心,而當我們滿面笑容時,會更容易遇見開心好事哦!這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勉勵也祝福大家~多說好話、多行好事、多做好人,也多得好運唷!

感恩四步驟

感恩是很重要的心態,很多研究也證明了,懂得感恩的人總是比別人更快樂!帶著孩子學習做好事,也學習做一個懂得發自內心感恩的人,心理學教授安德莉亞提出感恩四步驟:「注意、想法、感覺、行為」,在每一次的機會教育中,輕鬆培養孩子感恩好習慣。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應該都有過以下的經驗:

「弟弟/妹妹好可愛、好乖哦!來,阿姨送你一顆糖。」

遇到這狀況,我們通常會催著孩子快道謝,但,安德莉亞教授建議我們不妨轉個彎,利用四步驟引導孩子思考:

步驟一│注意:
哇!阿姨送我們糖果耶!

步驟二│想法:
你覺得阿姨為什麼要送我們糖果呢?這是因為阿姨很喜歡你,他覺得你很乖的在等待,沒有吵鬧。

步驟三│感覺:
你現在收到糖果感覺怎樣?

步驟四│行為:
我們要不要跟阿姨說謝謝呢?

感恩不該是一種被要求的行為,而是發自內心的感受與想法,當我們把行為與感覺連結在一起,才是完整的感恩心態,而這樣發自內心的感受,能帶給我們心靈上的平靜與滿足,讓生活更健康開心唷!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1.12.02

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