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209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火場逃生一二三

意外來臨不慌張

當災害來臨時,我們無法預知自己身在何處,甚至不一定能待在家人的身邊,所以培養孩子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讓孩子能依當下的情況,快速判斷並進行防護反應,是非常有必要的。菲力每學期的消防演練於本週三定期舉行,在演習前,老師先帶著孩子事先了解火場情況,引導孩子做對的選擇,做好安全常識的認知,才能在意外降臨時讓傷害降到最低。

防災避難總動員

午後一聲消防警報,孩子們總動員,冷靜依循著避難引導班老師的指示,迅速採低姿勢朝逃生口前進。這學期因校舍的變更,老師們在事前即進行了新逃生動線的確認和實際查勘,在演習前也特別和各班孩子們布達不同場域失火時,可應變的逃生通道有哪些。演習完後,我們也藉由琅琅上口的防火知識歌,認知火場逃生的小常識:像是發現失火要立刻離開並大喊、遇到閉合的門要確認門把燙不燙、選擇滯留房間避難時,別忘記塞住門縫和打開窗戶、熟記119的緊急報案電話…等等,讓火場逃生小知識成為我們救命的關鍵!

緊要關頭的救命法寶

擔心,不會降低任何風險,付諸行動的關心才是積極的作為,豐富孩子們的生活經驗,讓平時的耳提面命成為緊要關頭的救命法寶,培養孩子瞭解住家環境的習慣,提醒孩子進出不同場域注意逃生出入口,腦內也要迅速繪製出逃生動線,當濃煙密布時才能不依賴雙眼找到正確的避難方向。

【火場自救三部曲】
第一步、判斷火勢是否可以用滅火器撲救,如果不可以需立即逃生。

第二步、判斷起火點及火場狀況:

1. 研判起火點,往正確的方向逃生,爭取救援時間。

2. 火和煙都會往上蔓延,因此在不影響行動時,立刻和家人往樓下疏散;起火點若在下方,不可和濃煙比速度,樓梯間煙霧瀰漫時,應留在相對安全的房內,緊閉大門塞住門縫阻擋火和煙。

3. 木造或塑膠門無法阻擋火源,應立刻以低姿勢沿牆面往安全方向移動。

4. 為減少濃煙吸入,可用口罩或「乾」毛巾過濾空氣。

第三步、設法告知外界自己所在地,可利用手電筒或鮮豔衣服,在陽台或窗邊呼救。

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面對防災的演練都應該高度重視,反覆演練才可能有適當的臨場反應、化險為夷,情境千變萬化,不高估自己的應變能力,才能安全正確的保護自己和家人喔!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1.12.09

2022-12-09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