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209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的聖誕老公公吧!

12月是個令人感覺溫馨、快樂的月份,除了一年即將要過去,對於新的一年充滿期待之外,聖誕節的存在更是帶給人們許多的雀躍與期待。對於許多商家而言,這是大把的消費商機;在基督教義中,聖誕節是耶穌誕生的日子,代表了救贖與盼望;而對天真的孩子們言,聖誕老公公乘著馴鹿拉的飛天雪橇,和那紅紅一大袋的聖誕禮物,更是一年中最最大的期待和盼望了。

聖誕節是一個歡樂的節慶,更是一個重視愛與分享的日子。這週就和大家分享一個特別的耶誕繪本,它是一個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瑪莎‧布洛肯布羅的《給 親愛的聖誕老公公》。每年聖誕節,小女孩露西都會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也都會回信給她,還會送她很棒的禮物!但,隨著露西一年一年長大,在寄信與拆信之間,露西漸漸開始懷疑聖誕老公公是否存在?不斷抽絲剝繭,提出各種疑問,想要揭開聖誕老公公的廬山真面目。直到露西八歲的聖誕節前,她依舊寫了一封信,但這次她卻沒有寄給聖誕老公公……

「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或「聖誕老公公到底是誰?」相信一直都是爸爸媽在聖誕節裡最不知如何回答的一個問題,雖然隨著成長,我們都知道「聖誕老公公」到底是誰!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本繪本想要闡述的重點,當然不是要摧毀孩子對聖誕老公公的天真想像,而是把聖誕精神與意義做了極為美妙的詮釋與傳承。就像露西的媽媽在信中這樣說:「聖誕老公公是最棒的老師,他讓我們學會『相信』。」所以,與其說我們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不如說我們更相信聖誕精神中的愛、分享與感恩,相信所有美好的價值,相信所有值得我們付出與努力的人事物。

藉由這個溫馨又歡樂的節日,我們每天都會付予孩子們一個小小的任務,在邁向歲末年終之時,帶著孩子好好感受友愛的溫暖、分享的樂趣、感恩的力量和付出的幸福。更盼望孩子們可以從期待收禮物的人,轉而成為有能力給予別人喜悅和幸福的「聖誕老公公」,相信付出的快樂一定會比自己拿到禮物更超過千百倍!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