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209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愛的撲滿。存下幸福基金

我的小豬撲滿可以和我回家嗎?

這周的美術活動Evonne姐姐帶著孩子們一起用陶土製作了可愛的小豬撲滿。面對「陶土」,有的孩子很興奮,等不及姐姐說明和示範,就想動手一試;有的孩子則是看到「土」就不自在,不喜歡黏黏滑滑還髒髒的感覺。學校大費周章安排陶土創作,主要是因為捏陶有許多好處:透過揉、搓、捏、捍、壓…等動作的反覆操作,能增加手指的力量和靈活協調度並能刺激大小肌肉發展,這對孩子將來握筆、運筆的能力都很有幫助。此外,捏塑的過程也能協助孩子建構平面及立體造型的概念,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哦!

孩子們都十分期待著成品,宇承就問姐姐:我今天可以帶小豬撲滿回家了嗎?不過,因為捏製後的陶土,還需要經過上釉和釉燒的過程,所以還要請寶貝們再耐心等待一下囉!

愛的存款與幸福的基金

日前幾位家長不約而同的分享:「他都五歲了!每天還要我陪他睡覺。若不陪,他到11:00都還不睡」、「弟弟都不要自己走路,一定要人抱!」、「在家就不肯自己吃飯了,非得要我把妳的名字搬出來!」、「明明會做的事,回到家就什麼都不會了,都要賴著大人幫忙… 」

這些情景其實在每個家裡都會出現,爸媽們真的不用擔心是不是孩子不夠好?不夠獨立?孩子可以自己吃飯、洗澡、睡覺的確很棒,但,對於這些和親人有著強烈依附性的行為,其實也沒有「標準規定」到幾歲就一定要能怎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氣質,成長發展當然也都不同,真的無需比較。若沒有特殊狀況是沒有人學不會吃飯、洗澡、睡覺的!但是,孩子的依賴與撒嬌卻是會隨著一天天長大而一點點的消失:再大一點她就不要你牽了、再大一點妳想跟他親一個,他都會覺得「很怪耶…」

這一學習主題,我們在講理財,我不禁聯想到:親子關係其實也需要儲蓄,父母都該趁孩子小時多存一點愛的基金,長大了才有得「扣」。所以當我的孩子也一天天在長大,我反而更珍惜他們和我撒嬌的時光,我更願趁著孩子還喜歡膩著我們時,在他們心裡多存些被深深寵愛的幸福基金。我相信,這些美好回憶會他們人生最有價值的寶藏,也會成為他們未來面對挑戰和困難時的正面能量。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