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210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開心幸福新學期

孩子們長大了

過完一個年假後,原本擔心孩子們會有「假日症候群」,會不想上學;但這些日子以來,孩子們的狀態都很不錯!大家都很期待和好朋友們見面,可以一起玩樂和學習。除此之外,我也發現過了一個年,寶貝們真的有“長大了”的樣子,即使仍難免有些小調皮、小搗蛋和小情緒,但,更多的是越來越成熟和體貼!像是有天,姐姐在協助柏睿穿衣服時,手碰到了他的脖子,柏睿馬上說:「妳的手好冰哦!會不會很冷,要穿外套唷!」聽到孩子如此貼心的話語,姐姐的心滿是溫暖呢!

我們這一家

每到新學期,我們都會有抽籤換「家」的儀式,我們的混齡分家制度,主要是想提供一個自然的環境讓孩子有不同年齡的玩伴和仿傚對象,可以獲得更多的生活與社交經驗和學習。就像在家庭中一樣,孩子們自然能學到長幼有序和尊長護幼的道理,且隨著孩子長大,身分轉換提升,他們也自然會承接起大哥哥、大姐姐的責任和風範,成為弟妹的支柱和榜樣。當然,對於重新分家,有的孩子很期待、有的只想跟好朋友同一家,也有人不要和哪位姐姐分開…,特別是對幼齡的孩子,分離和改變難免會造成緊張和排斥;在此希望家長體諒,讓我們一起協助還在適應中的孩子,多給予鼓勵和肯定,相信孩子都能很快度過適應期。

讓我自己做

在幼兒園中,比起知識的理解積累,更重要的目標是啟發孩子各種生活與學習的能力和態度,為日後開啟智慧之門打好基礎。因此在學校裡,我們十分努力引導孩子學會照顧自己、尊重他人,還有累積「自己做」的能力。透過動手做,孩子能吸取經驗,更能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進而會期待能做更多的事,也才會想有更多的學習和探索。平時在家,爸媽們也不妨將家中的家事簡單化,交給孩子去執行,不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益,您也多了小幫手,好處多多喲!

【開學溫馨提醒】

  • 新學期的成長手冊與日記圖已開始啟用,發出的通知和文件有勞您參閱並簽名,內頁中的「我就是我」和「愛的家庭」也需要請您貼上相片!很期待孩子回來和大家介紹他/她最愛的家人喔!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