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310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關於閱讀這件事

心智圖—我們的圖像化教學法

近幾年寒暑假,菲力一直努力將閱讀理解的元素融合在活動中,「心智圖」的學習更是今年寒假的重頭戲,冬令營中學習來的各式讀書技巧我們不擱置,中高年級孩子如往常般將心智圖運用在社會和自然學科領域中,而一年級孩子們也不遑多讓!本學期辰潔老師也開始了心智圖的應用,帶著小一孩子塗塗寫寫擷取文章關鍵字,希望以圖像呈現課文的教學方式,能幫助孩子學習更有系統、更快速的資訊提取方法,讓閱讀理解與文章記憶更輕鬆!

閱讀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閱讀,其實不只是說故事那樣簡單的一件事,它牽涉到的不只是視覺和聽覺,還需要運用到許多複雜的能力:腦中圖像的構成、文字的解碼(認字),還有語意的提取…等;當孩子們看到一段文字或聽到一段話,是否能夠懂得其中想表述的意思,這還需要背景知識(文化常識)的輔助,因果判斷推理後,得知文意想表達的概念,最後更還有情感的涉入。閱讀是促使腦部各區塊同時高度活化的活動,因此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的閱讀理解更需要越早開始越好!

用心朗讀計畫啟動

本學期,我們對四年級開始推行「用心朗讀」計畫,從念得出來,到念得通順,最後更要念得快速。「解碼自動化」是老師想培養孩子閱讀理解技巧的第一個小目標。在低年級大量識字階段後,孩子要可以不經過太久的思考就精準認讀,讓文字解碼自動化,將閱讀的耗能降低,大腦才能更有餘裕的處理後續的文意提取、背景分析和推論。在檢討孩子考卷時,很多家長常疑惑:「為什麼孩子都能讀出來了,卻還是不懂題目在問什麼?」這便是因為孩子的閱讀理解還處在「解碼」階段,認字佔據大腦大部分的能量後,語意理解就無法完成了。培養朗讀的習慣,能夠增加孩子解碼的速度,當朗讀的速度越來越快,解碼就會像游泳能力一樣,一級一級躍進,孩子閱讀的過程自然也會日易輕鬆喲!讓我們一起閱來閱快樂吧!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2.03.10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