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310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當我們在閱讀的路上

收心。開心。放心

連假後老師們藉由課程練習、聊天談話、班級小活動等,陪伴孩子們收心恢復作息感。六年級的哥哥姐姐們三月起便開始了私中入學測驗的挑戰,將努力轉化成動力,全力以赴為未來衝刺!這星期各學校陸續放榜,看到孩子們考上心儀學校時那得意的模樣,真替孩子開心!現在就可放輕鬆也放心的享受最後的國小時光囉!

提升閱讀的質量

上學期末,在菲力高年級銜接計畫中的「銜接分享座談會」裡,一位菲力畢業的高中學長讓人印象深刻的分享:「建立自己未來目標,真正了解讀書的意義,保持正向積極並要相信自己!」菲力畢業生家長和楊基教育林老師也一一殷切提醒:「提升閱讀的質量」、「時間規劃的重要」、「重視學科能力」。足見閱讀習慣的養成對孩子真有深遠影響。

108新課綱上路後,孩子們不斷遇到閱讀素養題型,這一切的基礎必須透過平日大量接觸文字閱讀,思考和理解文意內容,才能應付。中學以後課業繁重,想將時間付出在閱讀課外書籍中,勢必不易做到。因此在小學階段即要循序漸進地培養閱讀習慣:圖畫書到橋梁書、段落短篇章、中長篇故事、長篇小說和經典故事。學期到了下半場,我們也持續在班級裡進行更多閱讀計畫,「當我們在閱讀的路上」細細閱讀,裝上知識的翅膀,翱翔於閱讀與學習中,為知識的累積多做準備。

國語日報趣聞

陪伴孩子們閱讀書冊之餘,菲力老師們也會閱讀國語日報分享趣聞,上週一則「美國土撥鼠預言春天」的奇聞(國語日報2月12日國際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動物預言這個習俗源自德國,他們會觀察熊、獾等動物,藉以判斷播種時機。而他們移民到北美後,便改以觀察當地常見的土播鼠啦!美國賓州小鎮就有隻會預言春天的土撥鼠菲爾,據說每年2月2日,當菲爾從巢穴中鑽出,若有看見自己的影子,代表北美寒冬還要再持續6週;而若當天是陰天就沒有影子,那就代表春天即將到來!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2.03.10

2023-03-10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