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317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陪伴、鼓勵,做孩子最棒的加油隊

不能不具備的技能

上週日菲力全體老師進行了「基本救命術」的內訓,實際操作演練及學習自救互救的急救訓練,讓美好的週日在充實且重要的學習中度過。除此之外,上週二安親老師也進行了線上課程的師訓,跟著曾世杰老師學習「有效閱讀的實戰錦囊」,希望能幫助孩子們有效提升閱讀的效率。

曾老師說明閱讀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解碼識字,第二階段才是閱讀理解;想要提升閱讀力,要先累積先備知識,包含詞彙量及文化常識,再加強識字解碼及運用閱讀策略。而不管在哪個階段,閱讀『動機』都是最重要的!常聽家長拜託老師,要孩子寫完功課後多看看書。但是,靠要求或強逼的結果不會長久,更無法養成習慣,若希望孩子喜歡並願意閱讀,其實還是要靠我們大人騰出時間來陪伴與鼓勵。別無他法,唯有以身作則!

曾聽過家長打趣說:「現在是字都認識孩子,但孩子都不認識字。」在我們上週的【看表情符號猜成語】中就能發現。第一題【花好月圓】,正確率100%,但到第二題【守株待兔】,孩子們的答案:「手豬待兔、守豬帶兔、守豬侍兔…,看得老師直搖頭,滿是無奈…。老師也藉機跟孩子們說說【守株待兔】的故事,並帶著孩子查字典了解「株」的字義。「株」:1.樹木露在地面上的根部。2.量詞,計算花草樹木的單位。舉例說明:奇花異草數百株。

有效幫助孩子的方法

這次「有效閱讀的實戰錦囊」師訓,聚焦在6-12歲孩子的內心、情緒與行為,藉由文章研讀分享、再結合實際個案,探索有效幫助孩子的方法。老師們各有滿滿收穫,最終我們聚焦了三個重點提醒自己:1.犯錯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不要怕犯錯。2。鼓勵是推動孩子很重要的力量。3.凡走過必留痕跡,努力的過程也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常覺得人生就像爬山,過程中會出現各種不同正面或負面的情緒,當我們懷抱正面情緒時,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就很大,但當被負面情緒包圍時,就會湧現放棄的念頭,腳步漸慢,有時甚至就停了下來。這時若有身邊人的加油聲,總能產生鼓勵的作用、激起繼續的動力。相信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也如登高,期許我們都能是孩子最棒的加油隊,一起給孩子支持和鼓勵哦!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2.03.17

2023-03-17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