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519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最重要的課題

調整師生溝通的頻率

「老師,我們又在學校吵架了,需要一點時間冷靜!」邁入炎炎夏日,就連情緒也跟著躁動了起來,有時看著孩子嘟著嘴進門,就知道今天在學校又有新狀況,可能是跟同學吵架了,或是覺得老師處事不公平,甚至是因為功課量太多,影響放學時的好心情,隨著孩子們的情緒起伏,老師們也隨時要準備好接招,重新調整師生溝通的頻率。

展現自我意識的過程

「齁!我知道了啦~」拖著長長的「啦~」,有時不小心再加上一句「我等一下就會做了嘛!」一不小心真的會擦槍走火,點燃大人憤怒的那把火焰。升上中年級的孩子開始進入「自律期」,思維和邏輯能力的發展讓孩子開始萬物思辨,在蛻變為大人的過程中,多了更多的主見和想法,「為什麼一定要這個時間洗澡?」「大人說的話一定要聽嗎?」「我不想回答不行嗎?」「可是我想……」這些看起來像頂嘴的行為,其實是孩子正在展現自我意識的過程。

做好情緒的主人

在與四年級進行「主任悄悄話時間」的時候,逸卉主任請孩子們先認識自己的情緒,回憶一下近期不論是對父母、師長、同學甚至是自己,是否曾經生氣動怒過?次數是否很頻繁呢?當下大部分孩子們猶猶豫豫想不起來,不過也很開心看到幾個孩子不好意思的默默舉起手,恭喜這些孩子更進階了一步,能體察到自己情緒的變化。趁此機會和孩子們分享前青春期會面臨的情緒困擾,也鼓勵孩子們隨時觀察自己,別被壞心情拖著走,才能做好情緒的主人哦!

你們都不了解我

「可是大人都不聽我說!」引起親師生間緊張的關係,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孩子覺得自己不被了解,當孩子回嘴時,先聽聽孩子的邏輯,不以說服為目的的聊聊我們的觀點,比起責備為什麼犯錯,陪伴孩子釐清事件的原委,並協助孩子解決困境與問題更為重要!而自律能力的培養,讓期待高飛的孩子有能力去做決定,也真正擁有能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是中年級孩子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喲!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2.05.19

2023-05-19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