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30526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沒有「題目」的作文

一個沒有題目的作文考試

國中會考於上週登場,今年的作文測驗首創「沒有題目」,而是以不同電影類型,如:冒險、奇幻、愛情、家庭電影…受歡迎的程度為題材,請考生判讀原由,詮釋自己的觀點與論述。有學生直呼:「傻眼!看完題目,我就不想寫了,看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我就亂掰。」相對的也有學生覺得很好發揮,能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自己曾經看過的影視作品來完成論述。

好好學習,好好生活

最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是在國文的寫作題目中居然會看到「統計圖表」。在我們的既定印象中「統計圖表」只會出現在數學考題中,而這次的會考打破了以往的框架,用跨領域的方式出現了素養題目。其實,由國小近年來的期中/期末考試來看,我們也不難發現,在108課綱的推動之下,孩子們面臨的檢驗,已不在是單一科目的個別能力,而更重視資料解讀及圖表轉譯的能力,以及日常生活經驗及觀察反思等能力。現在的考題跨科目,跨能力的越來越頻繁,考題的情境設計也變得更為生活化,常是日常生活中的實例或情況。孩子除了好好上學之外,更要好好生活來獲得更廣泛的知識和技能,也才不會看到題目時只有乾瞪眼了!

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六年級的孩子們在這二週的時間,迎來了國小畢業前的最後一場檢核~畢業考,這是孩子們學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不僅是小學階段的結束,更是另一個重要學習旅程的開始!叮嚀孩子們別被壓力影響,保持冷靜與專注,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準備,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凡事全力以赴,一定會有所成就的,加油!

菲力玩很大 畢業要醬玩

畢業考後菲力也將為孩子們舉辦經典的畢業紀念活動:「七星山登頂畢業壯遊」,六年前七星山是許多菲力孩子在幼兒園挑戰畢業壯遊的地點,六年後與同窗好友及老師家長們,再次挑戰七星山另一側難度稍增的登山路線,相信一定更具意義。「畢業玩很大。台東就醬玩」三天二夜的畢業旅行,要讓孩子學習做旅行的主人,留下小學最難忘的回憶!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2.05.26

2023-05-26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