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06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讓孩子學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們的晨間運動

每天早晨集合音樂一響起,孩子們便會問「今天是去律動區,還是公園?」如果聽到「脫鞋、脫口罩、脫毛巾」,孩子都會大聲歡呼,因為這是要去公園前的準備。晨間30分鐘的運動時間,除了可以增進孩子的體適能,加強免疫力外,也因為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和知覺動作發展,都是因運動會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藉以達到提升學習效能。因此只要是好天氣,我們一定會把握到戶外運動的時刻。

為什麼不知道

「我不知道備用衣物在哪裡,我不會換衣服,姐姐幫我換!」「姐姐,我可以自己換,衣服我摺好了。」孩子會說「我不知道」「我媽媽沒有幫我拿」,雖然都是同齡的孩子,但是在運動之後,需要協助的部分卻完全不相同。有的孩子真的不知道,因為都不是經過他們的小手,所以沒有記住。有的孩子因為知道不做就不會錯,或者曾在學習中遇到挫折和缺乏成就感,所以寧願說不會、不知道。

讓孩子減少說「我不知道」或「我媽媽沒有幫我準備」的話,應該讓孩子學習參與物品的收拾,學會整理自己的物品,這是孩子學會獨立的第一步,同時也是為自己負責。若孩子願意說出想法,就保持尊重及肯定他說的話,讓孩子知道不會有不好的結果,當開始能積極表達,連帶著就會啟動思考了。

【近期活動提醒】

「菲力親子休閒遊」要出發囉!11/22(日)我們將帶您走進「綠世界生態農場」,以及北埔老街巡禮。菲力團隊將結合園區特色帶給您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等您一起來玩喔!
本學期興趣選修課程將於下週進入第九週課程,秋季二期(後九週)課程接續進行,不另發續班通知單,部分課程歡迎新朋友插班。也邀請家長約時間到學校來看看孩子在興趣選修課堂上的狀況。(請先登記預約安排)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9.11.06

2020-11-06